更多

    Sony 發表「大師級」旗艦電視 將與 Netflix 另定高畫質模式

    Lawrence
    Lawrence
    《PCM》創刊編輯, 見證電腦由 Monochrome 到 3D,9.6Kbps 撥號到 5G 無線上網年代,DIY、攝影、影音、手機樣樣啱玩。
    螢幕快照 2018-08-01 下午7.48.40
    .X1 Ultimate 在 X1 Extreme 原有功能上,加入 Object-Based Super Resolution,進一步提升畫面解像度和細緻度。

    Sony 在 2016 年底以「黑科技」形態推出了 Z9D 電視,搭載當時超班的 X1 Extreme 圖像處理器。兩年來就算有 OLED 電視挑戰,Z9D 的旗艦地位仍未能動搖。兩年過去,科技總會向前走,昨日 Sony 就發表了 Z 系列後繼機 Z9F,同時也有 OLED 版本 A9F。

    Z9F 和 A9F 叫得上 Master Series,旗艦之位已經不可動搖,而今次的黑科技又是以超強圖像處理器開始,Master Serise 搭載的圖像處理器稱為 X1 Ultimate,是 X1 Extreme 處理器的後繼版本,事實上,X1 Ultimate 在今年初的 CES 上,已提出了技術預展,當時Sony 技術人員指出,X1 Ultimate 的性能是 X1 Extreme 的兩倍,最主要新功能是能夠處理更高解像度和幀數改善。當時不少人估計X1 Ultimate 會用於開發 8K 電視,但在4K 電視上率先用上 X1 Ultimate ,就真是有點驚喜。

    Master Series 電視的主要對像,是希望將專業 Studio 級顯示器話質帶入屋,所以兩款新機比現役的 A8F 和 Z9D 有多項改進。先講OLED A9F,有 55 及 65 寸兩個型號,雖然屏幕一樣是來自 LG,但 X1 Ultimate 的其中一個功能,是會辨識屏幕是 OLED 還是 LCD,再按該屏幕設定合適的圖像資料庫。換句話說,X1 Ultimate 是 Sony 首款有因應 OLED 屏幕特性優化的圖像處理器,對 OLED 對比度的處理會比 A8F 出色。另一個 A9F 比 A8F 增強的地方,是 Acoustic Surface Audio 部分,A9F 使用的 Acoustic Surface Audio+ 會加入中置聲道,在屏幕上分成三個區域,加上兩個重低音喇叭,形成 3.2 音響系統。除電視自家發聲外,也可以配合家中的家庭影院系統,將中置聲道指定到電視機喇叭,這樣一來可以將人聲對白更集中在畫面上,也可以省下擺放中置喇叭的空間,解決座枱擺放中置喇叭阻擋電視機畫面的問題。

    .A9F 同樣是屏幕發聲,不過今次是加入中置聲道形成 3.2 系統,也可作家庭影院的中置喇叭使用。
    .A9F 同樣是屏幕發聲,不過今次是加入中置聲道形成 3.2 系統,也可作家庭影院的中置喇叭使用。
    .A9F 機背有雙低音,而且背架用上 Z9D 沿用的全封密裝飾機背,相當高級。
    .A9F 機背有雙低音,而且背架用上 Z9D 沿用的全封密裝飾機背,相當高級。

    至於 Z9F,有 65 和 75 寸兩款,則以改善 Z9D 可視角度較窄的缺點,另外也加入了 X9000F 的X-Motion Clarity,以改善快速移動畫面插值後畫面亮度下降的問題。X1 Ultimate 兩個新的功能,包括 Object-Based HDR Remaster 及 Object-Based Super Resolution,會將畫面的解像度、顏色表現和 HDR 提升到更高層次。

    .Z9F 配用今代 F 系列的 機座,中央位置可放 SoundBar,外型不及 A9F 突出。
    .Z9F 配用今代 F 系列的八字腳機座,中央位置可放 SoundBar,外型不及 A9F 突出。

     

    與 Netflix 共定新畫質標準

    今次 Master Series 除了改用新的 X1 Ultimate 處理器外,還在軟件上提供更大支援,現時 X1 Extreme 可以支援 Dolby Vision,X1 Ultimate 同樣支援,另外 Sony 與最大網上影片串流服務供應商 Netflix 合作,由 Master 系列開始,提供 Netflix Calibrated Mode,利用 X1 Ultimate 的運算功能和 Netflix 提供數值,以呈現電影本來的畫質設定。

    .與 Netflix 合作提供電影畫質模式,比支援 Dolby Vision 更高一個層次。
    .與 Netflix 合作提供電影畫質模式,比支援 Dolby Vision 更高一個層次。

    在專業校正方面,Master Series 都支援 CalMAN 專業影像顏色校正系統,可以直接讀取 CalMAN 調校後的畫質設定數值,以達到監視器級數的顏色輸出。

    不過昨日發佈會上 Sony 未有透露兩部電視機售價,估計在 8 月底德國舉行的 IFA 2018 上會有更多資料。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