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Google 惹的禍 手機通訊錄無故出現神祕電話號碼

    Andrew
    Andrew
    號稱"周身刀無張利"的多媒體創作人。 很喜歡樂天熊仔的怪叔叔。

    大家在日常使用手機的時候,未必會特別去留意到底手機的通訊錄會記錄了什麼電話號碼。不過,假如有一日,你在通信錄發現突增一個神祕電話號碼,你會聯想起什麼呢 ?

    最近印度方面,有 Android 手機用戶發現,電話通訊錄突增一個神祕電話號碼,經查是印度身分識別管理局(UIDAI)的查詢電話。令民眾不禁懷疑手機是否遭到入侵,雖然 UIDAI 否認是他們所為,但當越來越多民眾相繼發現在手機的通訊錄無故會出現有關電話號碼後,UIDAI 就算怎樣解釋也許無法拭除公眾的疑慮,印度的媒體更猛烈批評 UIDAI 利用公權力任意入侵民眾的手機。

    不過,經過查證後,事件的源頭真的和 印度身分識別管理局(UIDAI)和 電訊商戶無關。原來在 2014 年,Google 印度分部 誤將 UIDAI 的查詢號碼與深夜遇難求助電話 112 被編入 Android 的設定嚮導(SetUp wizard)裡面,更將之分發給手機代工(OEM)廠商,自始這兩個號碼就一直存在印度 Android 系統之中,Google 對事件表示歉意,強調有關號碼並不會對手機系統或資訊安全造成影響,並承諾盡快解決相關問題,且要求 OEM 廠商妥善處理。

    其實,以前不少 Android 手機用戶,會喜歡安裝一些過濾廣告來電的應用。不過後來有用戶發現,部分相關的應用不單會取用使用者的通訊錄,更需要取用信息,有的甚至會把這些被堵截的廣告電話號碼自動加入用戶的通訊錄之中。後來有用戶發現手機突然出現數百個不知名的電話號碼,才發現使用這類來電攔截軟件原來會衍生不少問題。

    資料來源 : WSJ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