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讓孩子相信自己的能力

    在芝加哥有一所高中,在他們的期末考試表,對於無法通過學科評估的學生來說,該學科的分數欄不會顯示「不合格」、「 Fail 」等字句,而會寫上「尚未」( NOT YET )。

    作為一名教育工作者,我認為這是一個非常好的概念和語言的力量,讓學生明白他們正處於一條向上的學習曲線,並給他們未來的希望。讓他們相信自己的能力雖然現在未能做到,但只要努力是有機會,於日後抱持做得到的決心。同時,也說出了一個概念,每個人都有不同的學習線,同學 A 在三歲認到 100 個生字;同學 B 在五歲才認到 40 個生字。這不代表同學 B 較遜色,只代表他在這個階段這部分的能力未到位,誰會猜到他到六歲已經能認到 200 個生字呢?如果我們在五歲的時候將他與同學 A 比較,說一些話,例如:「點解人地得你唔得?」、「你係咪唔用心?」、「你睇,人地細過你都記到咁多了,你睇下你真係無用呀!」

    做不到 VS 未做到

    以上的一些例子是告訴孩子一個字「 Fail 」(不合格),「你真是差極了」的感覺。對孩子來說,是一個批評,甚至是一個定位。等於告訴他,他是如何不濟之餘,同時也是一個能力的否定。長期在這樣環境下成長的孩子,會否定自己的能力和價值,因為他看不到自己有上升的空間。

    若換上「尚未」( NOT YET )一詞,就可以令孩子理解他們的能力是可以得到發展,也會得到進步,這是一個成長的心態。當遇到困難時,擁有成長的心態的孩子能擁抱挑戰;相反,長期被比較的孩子會選擇逃避,因為他們的智力已被過往失敗的經驗而定位。

    下一次當孩子遇上評核時,請鼓勵孩子,不妨說「你不是做不到,只是未做到」。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