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歐盟計劃再度統一電子產品充電介面

    Andrew
    Andrew
    號稱"周身刀無張利"的多媒體創作人。 很喜歡樂天熊仔的怪叔叔。

    雖然 USB Type-C 被公認會成為日後電腦及電子產品的共同標準,不過目前仍然有不少手機或是電子產品仍然是採用的 micro USB,加上 Apple 仍然未有放棄 Lightning 接口的打算,所以在三種標準共存的情況下,難免會讓電子垃圾的問題持續。所以有消息指歐盟計劃再次要求全球 10 多家手機及電子產品製造商,再一次為產品的充電介面定立統一的標準。

    USB Type-C 將成手機及電子產品的公認標準。
    USB Type-C 將成手機及電子產品的公認標準。
    DSC02850
    microUSB 可以透過轉駁器,變成 Lightning 或 USB Type-C

    2009年,歐盟要求包括 Apple、Samsung、Sony、Nokia 等 14 家手機及電子產品製造簽署備忘錄,從 2011 年起,推出的手機產品會統一使用 micro USB 作為充電及數據傳輸介面。後來不少流動裝置(例如,充電池和運動相機等) 以至小家電也會使用 microUSB。雖然 Apple 於 2012 年推出的 iPhone 5 手機改用了 Lightning 介紹,不過因為 microUSB 只要加上接駁頭就能和 Apple 的 Lightning 兼容,所以也未會為消費者帶來很大困擾,同時也讓充電設備報廢的情況得到改善。

    有消息指 Apple 將會為 iOS 產品改用 USB Type-C 的充電器
    有消息指 Apple 將會為 iOS 產品改用 USB Type-C 的充電器

    雖然 micro USB 應用的層面相當廣泛,但在電功率、傳輸速度和可以使用的快速充電技術上,就未必能滿足市場的發展。故此問題是,近年推出的手機、手提電腦和遊戲機也轉用 USB Type-C 介面。可是因為不少產品仍然維持使用 micro USB 作為充電連接埠,因此令充電介面分歧情況再次出現,有報導指歐盟正評估是否必須再次要求各大廠商推動統一充電介面。目前,未確定歐盟若果再次要求各品牌的電子產品採用統一的充電介面,會否影響 Apple在充電連接埠的發展方向,不過有消息顯示,Apple 將會在 9 月發表的新一代 iPhone 及 iPad 系列產品改用 USB Type-C 的充電器,並附送 USB Type-C to Lightning 充電數據線。

    資料來源 : Reuters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