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開心大發現】毋需買 G-SYNC 貴 Mon NVIDIA 顯示卡亦用到 AMD FreeSync?!

    呀粗
    呀粗
    覺得科技很有趣,努力增補電腦知識中。喜歡儲設計精美的電腦產品包裝盒。

    大家都知道,NVIDIA 和 AMD 這兩間顯示卡大廠都各自推出「 Variable Refresh Rate 」可變更新率( VRR )技術, NVIDIA 的稱為 G-SYNC ,而 AMD 則是 FreeSync ,都是電腦一處理完影像,就可以立刻同步在屏幕顯示出來,並根據電腦的影像處理速度來自行調節更新率,毋須在特定更新頻率才「放送」畫面,有消除延遲、卡頓及畫面撕裂作用。

    [row][double_paragraph]

    AMD FreeSync 標誌
    AMD FreeSync 標誌

    [/double_paragraph][double_paragraph]

    NVIDIA G-SYNC 標誌
    NVIDIA G-SYNC 標誌

    [/double_paragraph] [/row]

    當然,這個技術要配合相應的屏幕才可使用, G-Sync 屏幕必需搭配 NVIDIA 顯示卡,而 FreeSync 屏幕則必需搭配 AMD 顯示卡。以市佔率而言,無疑 NVIDIA 顯示卡是較 AMD 的受歡迎,惟屏幕廠商需向 NVIDIA 購買 G-SYNC 授權的關係,所以通常都是較昂貴的屏幕才具備 G-SYNC 功能,而 FreeSync 就甚麼價位的屏幕都有,門檻較低。不過最近竟有網民打破定律,成功令 NVIDIA 顯示卡與 AMD FreeSync 屏幕同步更新率?!

    網民 survfate 成功把 NVIDIA GTX 1060 與 AMD FreeSync 屏幕同步。
    網民 survfate 成功令 NVIDIA GTX 1060 與 AMD FreeSync 屏幕同步。

    這位網民名為 survfate ,他最近發現了原來 NVIDIA GTX 1060 顯示卡是可以與 AMD FreeSync 屏幕同步更新率,並在 Reddit 討論區上分享做法。詳細步驟可參考他在 Reddit 的帖文,簡單來説,他準備了一張使用 AMD APU ( Ryzen 3 2200G )的主機板、一張 NVIDIA 顯示卡( GTX 1060 )、一部支援 FreeSync 的屏幕( A )和一部不支援 FreeSync 的屏幕( B )。

    他先將 NVIDIA GTX 1060 插到主機板上,令這部電腦變成有兩張顯示卡。然後把 GTX 1060 顯示卡接駁到不支援 FreeSync 的屏幕 B ,而把支援 FreeSync 的屏幕 A 接駁到主機板顯示輸出埠位,並在 BIOS 設定用 AMD APU 內的 Vega 8 內顯。到開啟遊戲時,便指定遊戲要用 NVIDIA GTX 1060 運行、但指定用 FreeSync 屏幕(A)輸出畫面,那就成功在 FreeSync 屏幕(A)做出與 GTX 1060 同步更新率的效果了。

    接駁方法如此圖。
    接駁方法如此圖。
    把遊戲或應用程式,設定用 NVIDIA 顯示卡輸出畫面。
    把遊戲或應用程式,設定用 NVIDIA 顯示卡運作。

    做法是有點兒蹊蹺,也需額外準備多一個屏幕和 AMD APU ,不過總算打破 NVIDIA 顯示卡不能配合 AMD FreeSync 的定律。如果你家裡也有 NVIDIA 顯示卡,但又沒有昂貴的 G-SYNC 屏幕,也可嘗試搭配 FreeSync 屏幕來做出同步更新率的效果,不過相信 NVIDIA 很快便會推出驅動程式更新,堵塞這個漏洞,不然他們的 G-SYNC 授權還能賣的麼?

    Source:Reddit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