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14nm 產品過多、產能耗盡 傳 Intel 計劃外判予台積電代工

    呀粗
    呀粗
    覺得科技很有趣,努力增補電腦知識中。喜歡儲設計精美的電腦產品包裝盒。

    一直以來,大家都知道 Intel 的 CPU 和主機板晶片均由 Intel 自家生產,讓 Intel 獨攬當中的技術和知識產權,亦更方便管理及控制產量,這些都是 Intel 的優勢。可惜 Intel 近年都在「擠牙膏」, 10nm 製程發展舉步為艱,導致停滯於 14nm 製程,卻年年照繼續推出海量的 14nm 產品,數量多得泛濫,終耗盡 Intel 14nm 產能。最近有傳 Intel 計劃外判部分 14nm 產品予台積電( TSMC )代工,以解決供不應求的燃眉之急。

    Intel 不斷延期推出 10nm CPU,最新說法要到 2019 年年尾才能大量生產。因此,即將推出的第 9 代 Coffee Lake-S Refresh 會被稱為 14nm+++。
    Intel 不斷延期推出 10nm CPU ,最新說法要到 2019 年年尾才能大量生產。因此,即將推出的第 9 代 Coffee Lake-S Refresh 會被稱為 14nm+++ 。

    外判 300 系列主機板晶片

    據台灣媒體 DIGITIMES 稱,目前 Intel 14nm 產品供不應求的情況非常嚴重,有多達 50% 的市場需求未能滿足,因此 Intel 打算把入門級 H310 以及其他數款 300 系列主機板晶片,外判給台積電代工生產。那就可以騰出更多自家工廠的 14nm 產能,來生產較高利潤的 Xeon CPU 和伺服器用的主機板晶片。

    DIGITIMES 稱 Intel 會外判 H310 等 300 系列主機板晶片給台積電代工。
    DIGITIMES 稱 Intel 會外判 H310 等 300 系列主機板晶片給台積電代工。
    AMD 之前也宣佈棄用 GlobalFoundries,改由台積電生產 CPU,不過 AMD 的是 7nm 製程,而 Intel 今次傳聞的是 14nm 製程。
    AMD 之前也宣布棄用 GlobalFoundries ,改由台積電生產 CPU,不過 AMD 的是 7nm 製程,而 Intel 今次傳聞的是 14nm 製程。

    14nm 產品供不應求

    當然上述消息未經證實,可能只為 DIGITIMES 消息來源的片面之詞,但目前市場確實出現供不應求的情況。香港腦場的第 8 代 Intel CPU 貨源短缺,各型號都加價 $200 – $300 以上,有些大鋪更表示剩餘的 CPU 賣完就無。不過是否有多達一半的市場需求都未能滿足到呢?如果屬實的話,以香港人的作風而言, Intel CPU 絕無可能只炒貴二、三百元吧?

    另外我們之前亦收到主機板廠的消息,指 Intel 將會推出 22nm 版本的 H310C ,以全面取代 14nm H310 , H310 也早被 Intel 內部定為 EOL 停產,所以 14nm H310 還會否外判給台積電代工,就很值得商榷。

    然而 Intel 外判部分 14nm 產品予台積電代工,又未必天方夜譚,始終 Intel 要解決自身 14nm 產能耗盡、供不應求的問題,又適逢台積電有多餘的 14nm 產能,或許會一拍即合;而且 Intel 也並非首次與台積電合作,之前的 SoFIA 系列 Atom 手機平板 SoC 亦由台積電代工,所以未來 Intel 會將部分 14nm 產品外判給台積電生產也不足為奇。

    台積電曾代工生產 SoFIA 系列 Intel Atom CPU。
    台積電曾代工生產 SoFIA 系列 Intel Atom CPU。

    Source:DIGITIMESExtreme Tech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