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iPhone XS 玩 eSIM 連外國都唔 Buy ?

    Andrew
    Andrew
    號稱"周身刀無張利"的多媒體創作人。 很喜歡樂天熊仔的怪叔叔。

    今年在香港及中國內地推出的三款 iPhone 裡面,雖然只有一款 iPhone XS 是採用 eSIM + 實體 SIM 卡的設計。不過,這個安排原來只是中國和香港等少數市場獨有。其他地區包括臺灣等,所有機款都一律採用一個實體 SIM 卡加上一個虛擬的 eSIM 的設計。但原來有關的功能在外國不少地方還未開通,甚至還未有相關法規的配合。

    卡托以雙面設計。
    iPhone XS 採用 eSIM 加 實體 SIM 的雙卡設計。

    一直以來,中港台等地的用戶,都期待 iPhone 能加入雙卡雙待功能,方便大家能使用多一個電話帳號,亦方便在外地旅遊時不用換卡。也不用擔心更換 SIM 卡時會不小心弄掉。雖然今次 Apple 推行 eSIM 版本的雙卡雙待,可說是意料之內。不過目前,eSIM 或 Apple SIM 等內嵌式 SIM 卡,一般都只會跟一些大型的電訊商合作,可惜的是無論在收費和服務選擇都較欠缺彈性。如果到外地旅行公幹,利用 eSIM 去購買數據服務,價錢往往會比在機場購買的數據卡還要貴。

    Series 3 GPS+Cellular 版錶冠以紅點為記。
    Series 3 GPS+Cellular 在中國推出時,曾經因為法例未能配合而無法開售

    不過,其實 eSIM 也有其個人之處,因為 eSIM 卡,原意是用來取代實體 SIM 卡的方案,對電訊商而言,使用 eSIM 不單能節省採購 SIM 卡的成本,更能縮減用戶和前線客戶服務人員辦理電話上台的手續。而手機廠商如使用這種內嵌式 SIM 卡,更可以為手機騰出更多空間,令設計能更輕更薄。這或許是 Apple 決意推動 eSIM 的原因。

    cmra-apple-watch-band
    eSIM 雖然暫時未能普及,但日後將會有很大的發展

    另外 eSIM 本身就能夠提供一號多機服務,即是說如果大家選用了內置 Apple SIM 的 iPad 以及 LTE 版本的 Apple Watch series 3 及 4 的話,理論上是可以實現一號多機。不過,原來外國部分地區的電訊商還未有支援相關的服務,甚至還未有相關法規的配合。情況有點似去年 Apple Watch series 3 在中國內地開賣時,就因為未能符合內地法律,所以一度無法購買及使用 LTE 版本的 Apple Watch。雖然目前 eSIM 還未真正流行,但如果日後如果能有更多漫遊服務供應商戶能夠參與,令相關服務有更多的選擇和彈性,相信會有消費者會願意使用。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