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轉數快」Q&A 懶人包

    Andrew
    Andrew
    號稱"周身刀無張利"的多媒體創作人。 很喜歡樂天熊仔的怪叔叔。

    金管局為推動推動香港邁向智慧銀行新紀元的快速支付系統「轉數快」(Faster Payment System,簡稱 FPS)將在 9 月 30 日星期日正式啟動,讓市民及商戶能每日 24 小時、每星期七天全天候享用安全、即時跨行跨平台轉帳服務。「轉數快」能接通不同銀行及儲值支付工具(電子錢包)平台,市民用手機號碼或電郵地址作為收款人的識別代號,就可即時進行跨銀行及儲值支付工具的即時資金轉帳。除港元外,亦支持本地的人民幣支付交易,可謂相當貼地。但到底「轉數快」服務到底是一個怎樣的服務 ? 要怎樣申請 ? 使用上有什麼需要留意?現在就為大家解答一下。

    [ot-video][/ot-video]

    Q : 「轉數快」是一個應用程式嗎?
    A:不是,「轉數快」是一項金融基建,個人使用時仍然是使用各銀行和電子銀包的網上或手機 App 的。

    Q : 「轉數快」是甚麼?
    A : 「轉數快」是金管局推出的快速交易系統,能夠連結市面上各網上銀行及各種電子錢包的一個平台,但它並不是一款手機 App ,用戶仍需安裝及使用各銀行的手機 App 或電子錢包作交易媒介。「轉數快」能做到即時跨行、跨電子錢包,進行即時過數及付款。只要知道對方手機號碼或電郵,就可做到即時過數,而商戶可以展示共用二維碼,只要一個 QR Code 就能即時收取到不同電子銀行或電子錢包的消費付款。

    Q : 「轉數快」的功能?
    A : 「轉數快」的主要功能有 4 個,包括「個人對個人的轉帳服務」、「手機錢包增值服務」、「商戶支付(個人對商戶)」及「企業支付(公司對公司)」等等,服務範圍已經照顧大部分用戶的需要。

    Screen-Shot-2018-09-17-at-18.45.46-1
    轉數快能實現跨行即時轉帳

    Q : 如何登記使用「轉數快」?
    A : 只要用戶透過你的網上銀行、手機銀行程式或電子錢包內的「轉數快」設定綁定個人的手機電話號碼或電郵,並把相關銀行帳戶設定為「預設收款帳戶」,就可以收付款了。

    Q : 如何轉帳給朋友?
    A : 當你和你的朋友也登記了「轉數快」的服務,日後只要輸入朋友的手機號碼或電郵,就可以透過手機銀行或電子錢包過數給你的朋友,而且即時收到錢。另外,你亦可以選擇 QR Code 或「轉數快」號碼過數。

    Q : 每個手機號碼或電郵,是否只能綁定一個銀行戶口或電子錢包戶口?
    A : 一個手機號碼或一個電郵是可以綁定多個銀行戶口或電子銀包戶口,但如果在綁定個人的電話號碼後,電話號碼有所變動,就需要立即通知你使用的銀行,更新你的登記資料。

    Q :「轉數快」是否會有服務收費?
    A : 金管局不會就「轉數快」收費,但個別銀行或電子錢包營運商或會收取交易費用。

    Q : 有關「轉數快」的人民幣轉帳服務是怎樣?
    A : 「轉數快」可作港幣及人民幣轉帳,但只限於香港境內註冊的港幣或人民幣銀行帳戶,並不能使用在國內登記的銀行帳戶。

    Q : 「轉數快」交易金額有沒有限制?
    A : 「轉數快」交易金額是有限制的,例如匯豐銀行的小額轉賬限額,每日最高限額為港幣 5,000 元,而各轉賬途徑的每日最高限額為港幣 400,000 元。用戶亦可以根據需要為自己的「轉數快」帳戶設定交易金額上限,而不同銀行或電子錢包都有其支付及轉帳的上限。

    透過共用二維碼,實現跨平臺支付
    透過共用二維碼,實現跨平台支付

    Q : 星期六、日或假期都可以轉帳嗎?
    A : 「轉數快」系統是全天候運作,不會受銀行辦公時間或假期影響,隨時可以即時過數或付款。

    Q : 在「轉數快」系統下,怎樣做到跨平台支付呢 ?
    A : 現時,不少手機支付都支援 QR code 支付功能,但每個系統都會有不同的 QR code,換言之商戶如果要方便人客,就可能要在店內展示不同系統的 QR code ,員工亦需要學習使用不同的支付平台,在操作和管理或者會出現混亂。所以金管局亦同時推出一個《共用二維碼》手機應用程式,方便商戶將不同電子支付平台的 QR code 合併並產生一個全新的「共用二維碼」,日後店家只要透過一個共用二維碼,就能接收不同支付平台的 QR code 支付,做到跨平台的同時,亦能方便管理。

    Q : 「轉數快」的參與機構?
    A : 現時共有 21 間銀行及 10 間儲值支付工具營運商會參與「轉數快」系統,包括︰

    銀行
    中國銀行(香港)有限公司香港上海匯豐銀行有限公司恆生銀行有限公司
    渣打銀行(香港)有限公司交通銀行(香港)有限公司交通銀行股份有限公司
    東亞銀行有限公司中信銀行(國際)有限公司大新銀行有限公司
    中國建設銀行(亞洲)股份有限公司集友銀行有限公司創興銀行有限公司
    花旗銀行(香港)有限公司花旗銀行DBS Bank Limited
    中國工商銀行(亞洲)有限公司星展銀行(香港)有限公司南洋商業銀行有限公司
    華僑永亨銀行有限公司上海商業銀行有限公司永隆銀行有限公司

     

    儲值支付工具營運商支付平台儲值支付工具營運商支付平台
    三三金融服務有限公司Union Pay僑達國際有限公司Global Express
    Alipay Financial Services(HK)LimitedAlipay八達通卡有限公司O!ePay
    快易通有限公司AutotollTNG(Asia)LimitedTNG Wallet
    全球付技術有限公司Global CashUniCard Solution LimitedUniCard Master
    HKT Payment LimitedTap & GoWeChat Pay HK LimitedWeChat Pay

    延伸閱讀

    https://www.pcmarket.com.hk/2018/09/17/%e8%bd%89%e5%b8%b3-%e6%94%b6%e9%8c%a2%e6%9b%b4%e7%b0%a1%e6%98%93-%e8%bd%89%e6%95%b8%e5%bf%ab%e4%b8%89%e5%88%86%e9%90%98%e7%99%bb%e8%a8%98%e6%95%99%e5%ad%b8/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