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每部 40美元 Google 計劃向手機廠商收取授權費

    Andrew
    Andrew
    號稱"周身刀無張利"的多媒體創作人。 很喜歡樂天熊仔的怪叔叔。

    早前 Google 被指過去 Android 系統免費授權但須綁定 Google 自家服務的營運方式是屬於壟斷市場、阻礙創新。更被歐盟裁定違反壟斷法而罰款 43 億歐元後,就改變與流動裝置製造商之間的合作條款。引述美國科技媒體《The Verge》指,將來手機製造商在歐洲發售的 Android 裝置若要預載 「Google 流動服務應用」,將需要收取每部裝置最高 40 美元的授權費,新措施將大幅增加製造商的成本,而這筆授權費最終於會被轉嫁到消費者身上。

    《The Verge》取得 Google 有關新授權方案的文件,內容表示由 2019 年 2 月 1 日後啟用的 Android 流動裝置,若果需要在裝置內使用包括 Google Play Store、Google Chrome、Gmail、Google Map 在內的「Google 流動服務應用」(Google Mobile Services,GSM),廠商就需要向 Google 支付授權費,而授權費更會會根據國家、屏幕解析度、裝置類型等因數而出現不同的收費。

    Google 因為在 Android 手機中綁定使用 Google 服務而被指壟斷。
    Google 因為在 Android 手機中綁定使用 Google 服務而被指壟斷。

    Google 將歐盟國家分為三級,第一級國家包括英國、瑞典、挪威、德國、芬蘭;在這些國家,手機屏幕解像度在 500ppi 以上,每部需繳付 40 美元授權費,解像度在 400 至 500ppi 每部為 20 美元,400ppi 以下每部付 10 美元。而在第三級的國家,解像度在 400ppi 以下將低至 2.5 美元。至於平板電腦產品,雖然就沒有將國家分級,但一樣會根據屏幕解像度分級收費,每台平板電腦的授權費將超過 20 美元。當然 Google 也乘機推出一些方案,包括搜尋廣告分成的方式,讓製造商有機會賺回授權費,例如裝置預載 Chrome 瀏覽器並放在裝置主頁,並預設 Google 為搜尋引擎,製造商就能獲得搜尋廣告的分成。換言之,廠商需要付授權費給 Google,但也可以透過 Google 的服務賺取賺回授權費甚至更多的收益,因此預期製造商會樂意朝這個方向和 Google 合作。

    如果沒有 Google 的應用,相信會造成不少混亂。
    如果沒有 Google 的應用,相信會造成不少混亂。

    如果不使用「Google 流動服務應用」又會怎樣呢 ? 現在大部分手機應用,都是透過 Google Play、Apple Store 兩大平臺下載。雖然市場上還有下載應用程式的平臺,但規模、內容的完整性始終和 Google 及 Apple 難以比較。當然,歐洲可以選擇效法中國內地的做法,目前 Google 並沒有在中國推出應用下載服務,用戶要下載手機應用就需要自行在網上下載 apk 檔案,或透過不同的平臺,例如騰訊應用寶、360 手機助手、百度手機助手等等去下載。感覺上相當百花齊放,但應用版本不統一性、網絡保安、侵權、假app、釣魚廣告程式等問題就禁之不絕,所以有說歐盟想為難 Google 結局反而為難了自己。

    資料來源 : Verge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