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中國移動香港部署5G網絡 推動智慧城市發展

    Andrew
    Andrew
    號稱"周身刀無張利"的多媒體創作人。 很喜歡樂天熊仔的怪叔叔。

    由物聯網(IOT, Internet of Things)推動的智慧城市大時代即將來臨,技術發展也漸見成熟,當然網絡亦得配合。政府較早前公布了會推出 26/28GHz 頻譜供本地5G 網絡使用,令香港邁向智慧城市踏前一大步。

    很多人以為 5G 只是現時 4.5G 網絡的升級版,網絡速度更快,但其實不止於此。5G的其他特性是網絡連接容量更多,網絡時延會大幅降低,能推動智慧城市的各種應用,例如有助智慧多功能燈柱的應用,可以做到監測各區的溫度、風向及空氣質素,提供即時的實用資訊予市民;另一方面,5G 可作全方位發展都市智慧駕駛,有助提升道路管理及安全,減低路面擠塞情況。

    智慧城市發展雛形

    不單如此,透過跟 5G 網絡息息相關的 NB-IoT(Narrowband-IoT, 窄頻物聯網)技術,就帶來更大的發展空間,例如可建設智能停車場,將全港車位互聯,讓車主掌握車位狀態並預約泊車,毋須再排長龍或兜圈搵位;另外,又可應用在樹木、斜坡及水位上漲等各方的監測,當感應到不尋常情況時,系統會即時發出通知,讓相關部門能夠迅速採取對應行動。

    要推動智慧城市、發展 IoT和5G 網絡可說至為重要,5G與NB-IoT將應用在不同的物聯網場景。小編瞭解過,NB-IoT傳輸有多個特點,包括低功耗、廣覆蓋、低成本及大容量。這些技術優勢令大規模智慧城市應用變得可行,例如是監察樹木,當晶片偵測到樹木傾斜便會發出訊號,提示樹木護養人員實地檢查,預防樹木倒塌。如此大規模的樹木監測以往並不可行,因為當中牽涉大量訊息傳輸及電力損耗。利用NB-IoT技術的話,一個晶片的電池可以使用5至10年之久,所需的晶片組成本亦非常便宜。

    5G 網絡悉心部署

    提到 5G 網絡測試,中國移動香港可說是本地網絡商在 5G 領域上的先驅,近日率先發動大規模的 5G 宣傳攻勢。宣傳的背後是中國移動香港投放的大量工夫:早於 2018 年 3 月率先獲發測試許可證,成為首間獲得 5G 網絡測試許可證的本港網絡商,而且於 7 月率先完成 5G 網絡的端對端測試,更於 10 月在香港科學園設置商用 28GHz 的 5G 基站,成為全港首間在戶外環境測試商用 5G 網絡的網絡商。28GHz高頻段的特性是容量極高,可以在人多的地方提供足夠的極速體驗,但每個基站的覆蓋範圍小;所以5G也需要一些低頻段的基站補充覆蓋,例如是3.5GHz。聽聞中國移動香港正在旺角旗艦店安裝商用3.5GHz 的 5G 基站,以配合未來的發展作部署,由此可見中國移動香港對推動本地 5G 時代的決心。

    值得一提的是,中國移動香港不單積極部署下一代 5G 網絡,還致力優化現行的 4.5G 網絡,包括自 2017 年起積極改善港鐵站網絡,至今已完成多達 17 個車站的工程,為市民提供更完善的網絡服務。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