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技術齊備 AC Wi-Fi 手指 TP-Link Archer T4U v3

    呀粗
    呀粗
    覺得科技很有趣,努力增補電腦知識中。喜歡儲設計精美的電腦產品包裝盒。

    隨著 500Mbps 和 1,000Mbps 寬頻盛行,現在很多人都購買 Gigabit WAN / LAN 的 Router,而這些 Router 普遍都採用 AC Wi-Fi 制式,三百多元入門級的型號已達 AC1200 雙頻 Wi-Fi 速度。不過除了升級家中 Router 之外,大家又有沒有檢查一下自己的裝置是否支援 AC 制式呢?很多較為舊款的 Notebook 都只支援上代 N 制式,Wi-Fi 規格僅為 150 ~ 300Mbps ,發揮不到 AC Router 的功效。不過要解決這個問題也非常簡單,只需買個 AC 制式 Wi-Fi 接收 USB(俗稱「Wi-Fi 手指」)便可,而今次介紹的 TP-Link Archer T4U 算是技術較齊全的一款。

    [row][third_paragraph]

    設計時尚,側邊有許多散熱孔。
    設計時尚,側邊有許多散熱孔。

    [/third_paragraph][third_paragraph]

    V3 新版採用藍色包裝盒。
    V3 新版採用藍色包裝盒

    [/third_paragraph][third_paragraph]

    包裝盒條碼位置有寫是否 v3 第三版。
    包裝盒條碼位置有寫是否 v3 第三版

    [/third_paragraph][/row]

    高增益天線

    TP-Link 的 Wi-Fi USB Adapter 五花百門,香港市場款式最多的品牌,今次介紹的 Archer T4U 其實已是 v3 第三代,外型亦跟 v1、v2 不同。第三代的主要分別在於採用兩支 High Gain 高增益全向天線,Wi-Fi 接收範圍比上兩代 T4U 及一般的無線網絡卡廣闊,即使 Router 與電腦距離較遠,T4U v3 都能接收得更好。而且 v3 亦轉用了折疊式天線設計,插在 Notebook 側邊 USB 埠的話就能把天線豎立起來,對應 Router 天線的直立式最佳擺法,令 Adapter 天線接收方向與 Router 發射方向位於同一平面,比以往平放式天線朝向天花板 / 地面接收為佳。不過以往 v1 和 v2 都附送 USB 底座及延長線,方便電腦機箱放在地下的用戶,把 Wi-Fi Adapter 拉到桌上接收;但 v3 新版就不設延長線,如果只能把它插在機箱背後的主機板 I/O USB 埠,對著牆壁接收,效果就差一點。

    [row][double_paragraph]

    天線可折疊,與底部一體成形。
    天線可折疊,與底部一體成形。

    [/double_paragraph][double_paragraph]

    採用 USB 3.0 連接。
    採用 USB 3.0 連接

    [/double_paragraph] [/row]

    Beamforming 及 MU-MIMO

    至於速度方面, Archer T4U v3 的接頭為 USB 3.0 規格,並採用 AC1300 Wi-Fi(2.4GHz 400Mbps + 5GHz 867Mbps),與目前的基本 AC1200(2.4GHz 300Mbps + 5GHz 867Mbps)或 AC1300 Router 匹配。另外 v3 亦新增支援 Beamforming 和 MU-MIMO 技術(Multiple User – Multiple Input Multiple Output),前者可辨別 Router 的方向位置,從而把更多的訊號功率集中對著 Router 方向發射;後者則配合較為新款的 MU-MIMO Router ,讓 Router 可分配 2 條空間串流(Spatial Streams)予 Archer T4U v3 進行 2T2R 的 867Mbps 傳輸,而 Router 其餘的空間串流則可同時用於其他裝置的傳輸,更善用 Router 3 ~ 4 個空間串流的頻寬,提升網絡的吞吐量和整體效率,這兩項技術都較少見於其他 Wi-Fi Adapter。

    即插即用

    Archer T4U v3 的安裝方法很簡單,一插進電腦便能像鍵盤滑鼠般,自動安裝驅動程式,隨即就能選擇連接哪個 Router 的 Wi-Fi 名,當然亦可從官網或附送的 CD 取得 Driver 。 Wi-Fi USB 旁邊更設有 WPS 掣,只需按一下,再在 2 分鐘內按 Router 上的 WPS 掣,兩者便能加密連接,連 Wi-Fi 密碼都不用輸入,更加方便快捷。 Archer T4U v3 對作業系統的支援亦非常完善,兼容 Windows 7 / 8 / 8.1 / 10(32 / 64 Bit)、 macOS 10.7 – 10.12 以及 Linux Kernel 2.6.18 – 4.4 。

    [row][third_paragraph]

    安裝驅動程式。
    安裝驅動程式

    [/third_paragraph][third_paragraph]

    然後就可選擇連接哪個 Wi-Fi。
    然後就可選擇連接哪個 Wi-Fi

    [/third_paragraph][third_paragraph]

    亦可按 T4U 旁邊的 WPS 掣連接 Router。
    亦可按 T4U 旁邊的 WPS 掣連接 Router

    [/third_paragraph][/row]

    Conclusion

    PCM Rating:4/5

    TP-Link Archer T4U v3 技術功能齊全,可謂升級 AC Wi-Fi Gigabit Router 必備。

    規格與售價

    網絡標準:IEEE 802.11a/b/g/n/ac
    最高 Wi-Fi 傳輸速度:雙頻 AC1300( 2.4GHz 400Mbps + 5GHz 867Mbps )
    Wi-Fi 技術:Beamforming、MU-MIMO
    連接介面:USB 3.0
    按鈕:WPS
    天線數目:2 條高增益全向天線
    體積:92.47 × 31.55 × 13.9mm

    建議零售價:HK$299
    查詢: Everbest(2541 2982)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