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科企扯高樓價租金 三藩市開徵「丐幫稅」

    Eric Chong
    Eric Chong
    商業・科技・創業・編輯

    美國三藩市露宿者、乞丐問題嚴重,矛頭直指灣區的科技公司扯高樓價。在這個星期舉行的中期選舉,同時有多個議題公投表決。三藩市的公投議題包括開徵「丐幫稅」,結果獲六成市民支持。

    「丐幫稅」要求每年收入超過 5,000 萬美元的企業額外抽多 0.5% 稅款,用於補貼各扶貧項目。灣區內營業額有這數字的公司大多屬科技企業,如蘋果公司、 Google 、 Facebook 、 Salesforce.com 、思科、 Netflix 等逾千間,「丐幫稅」被指直接向他們開刀。若全面實施徵稅,預計庫房每年增加 3 億美元,全數用於協助露宿者的工作,如加建宿舍、增加床位、提供精神康復服務等。

    科技企業近年賺大錢,令灣區生活指數水漲船高,造成樓價急升。如三藩市市內的一房單位,每月租高平均升至 3,300 美元,樓價中位數迫近 160 萬美元。高樓價導致當地有 7,500 人露宿街頭。「丐幫稅」就是要他們負起社會責任。

    科技企業當然反對。如 Twitter 及 Square 創辦人兼行政總裁 Jack Dorsey 認為,徵稅會影響創新科技業界的發展,亦質疑使用稅收缺乏監管。科技業界籌錢花了最少 10 萬元作反徵稅宣傳,不過無功而還。

    不過, Salesforce.com 行政總裁 Marc Benioff 是少數支持議題的科技人,認為可減少露宿者人數,預計每年會多付 1,000 萬美元稅款。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