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Bill Gates賣馬桶

    大慈善家微軟創辦人之一的 Bill Gates(比爾蓋茲)近年一直發展其慈善事業,最近他對馬桶最感興趣,早前出席在北京舉行的中國新世代廁所博覧會,在演講時拿出一罐人類排泄物,令在場人士嘩然。他的舉動是要各界正視第三世界的衞生問題,是降低病毒傳播的首要任務。

    這位全球富翁最近支持研發新一代馬桶,更在 Facebook 個人專頁上說自己遊走半個地球,就是要看看不同的廁所。很多人覺得他不可思議,但他卻正在做一件改變世界的事。

    改善衞生

    Gates 表示,馬桶對很多人來說是一件平平無奇的日用品,更是隨手可用的設備。但在處理及清理人類排泄物時需要用上大量水資源,在不少貧窮的發展中國家及地區,根本沒有水,也沒有處理污水的地下水管,結果引起極嚴重的衞生問題,從而滋生病毒,不少地方因此引發大量小孩死亡。

    他認為,如果從廁所出發作出變革,將為世界帶來改變。因此,他與太太成立的 Bill & Melinda Gates Foundation 基金會支持研發可直接在廁所處理排泄物的新世代廁所 Reinvent the Toilet。排泄物會大經過濾、分離等程序處理,並利用化學用品轉化為農業可用的肥料或其他燃料,過程不會發出惡臭。

    Gates 為這個新世代廁所拍了短片,解釋支持項目的因由,並指出項目已安排在南非的 Durban(德爾班)進行測試及研究。這城市急速發展,但大多數人沒有現代的衞生設備,當地較多地區沒有足夠水源,也欠污水處理系統,惟現有處理排泄物的方法需要用上大量水及污水系統,正好驗證新世代廁所在當地是否可行。

    60億美元商機

    他在博覧會演說時指出,這款新世代廁所可望在 2030 年正式推出,相信在全球有機會創造 60 億美元商機,市場潛力驚人。曾經從商的人還是懂得借助「商機」吸引世界目光,只要有商機就會有人願意投資及嚐試。幸運這個世界有這樣的一位富翁願意放下身段投入真正的慈善活動,而不是出點錢、亮相曝光就算,卻身體力行去改變世界。

    [ot-video][/ot-video]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