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吳亦凡粉絲拼錢為偶像刷榜 Apple iTunes 勒令下架

    Andrew
    Andrew
    號稱"周身刀無張利"的多媒體創作人。 很喜歡樂天熊仔的怪叔叔。

    中國藝人吳亦凡推出首張個人專輯《Antares》甫一推出就已經在美國 itunes 排行榜中前十名的位置。但作為一個初出道,在歐美近乎零知名度的中國歌手,有甚麼能耐可以壓倒天后 Lady Gaga 以及 Ariana Grande 等人氣歌手的新曲呢 ? 原來背後是有一班「粉絲」拚命的付費下載吳亦凡的歌曲,令偶像可以一夜間揚威國際。不過,大陸粉絲的操作不單惹起網絡上的關注,Apple 亦表示因為發現有關的數據出現異常,決定臨時從榜單上下架了吳亦凡的歌曲。而被指買粉絲刷榜的吳亦凡,當然沒有就事件作出回應,不過一班粉絲就指責 Apple 在欺負中國歌手,甚至上升到種族歧視的層次。

    吳亦凡的大碟竟然在美國力壓 Lady Gaga ??
    吳亦凡的大碟竟然在美國力壓 Lady Gaga ??

    粉絲為偶像刷榜的行為,其實存在已經久。不過已往都是粉絲們自己掏荷包,多買幾張唱片,希望讓偶像能夠在銷量榜中有更亮眼的成績。後來在網絡開始普及,不少粉絲會組織起來,在藝人投票榜中為偶像加油。其後,當日本 AKB48 等偶像團體冒起之後,刷榜行為似乎更變本加厲。因為部份偶像團體的單曲 CD 裡面會附送投票表格,粉絲在填妥並遞交表格之後,就能為喜歡的偶像投下一票,而票數的高低不單會影響偶像在表演時候能否站在舞台前排中間的位置,甚至會影響偶像的年度排名。有部分粉絲不惜買下數千張 CD ,目的就是要取得更多投票表格。至於中國刷榜行為,已經成為專門的商業活動,不少手機應用程式及服務開發商都希望能取得下載榜的前列,所以會花錢請人進行工廠式的下載。儘管這類刷榜行為,可以理解為作弊,但因為沒有犯法,所以執行部門不會過問,現在大家只要上淘寶逛逛就會輕易找到相關的信息。

    刷榜服務在中國很常見
    刷榜服務在中國很常見

    今次,吳亦凡粉絲拼錢為偶像刷榜。外國人當然看不過眼,甚至以 #ChineseBots 來形容。 Apple 方面亦發現相關的下載數據有異常,所以臨時將吳亦凡的歌曲從榜單上下架 。但有吳亦凡粉絲就堅持他們拼錢為偶像打氣的做法並冇不妥,更指 Apple 的做法是欺負中國歌手,甚至是種族歧視。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