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科技園培育公司AssetOnChain 創區塊鏈鑽石實物交易平台EverCarat

     

    愈來愈多區塊鏈應用出現,今年 1 月加入香港科技園培育計畫的 AssetOnChain(智信鏈金融科技),宣布啟動全球首個建基於此技術的鑽石實物交易平台 EverCarat,制定買賣標準讓大眾參與鑽石投資。

    透過 EverCarat 平台,無論是鑽石供應商、鑑證機構、保險庫、核數機構及投資者等所有資料及交易均記錄在案,不能竄改。AssetOnChain 創辦人及行政總裁鄧志遠表示,全球祼鑽市場每年交易額高達 250 億美元,包括香港及澳門在內的中國市場佔當中的 16%,是全球第二大市場。加上有超過七成全球鑽石供應商在港設有辦公室,足以反映香港極有優勢將鑽石發展成新型投資交易中心。

    但過去鑽石的價格欠透明度、欠產品標準、欠市場流動性(沒有如股票的交易市場),分辨鑽石更須要擁有鑒定及估值知識,在零售市場買賣的成本又相對高昂。鄧志遠有見鑽石市場極具投資潛力卻存在不少問題,便與幾位創辦人利用科術解決挑戰。

    鄧志遠表示,過去因有中間人令加重投資鑽石的成本,但現在透過 EverCarat 平台,將令鑽石價格變得更透明度,去中間人亦令成本大幅降低。
    鄧志遠表示,過去因有中間人令加重投資鑽石的成本,但現在透過 EverCarat 平台,將令鑽石價格變得更透明度,去中間人亦令成本大幅降低。

    鑽石足跡全面追蹤 

    他指出,區塊鏈技術無法竄改的特性可全面追蹤鑽石來源、認證資料、易主記錄、交易流向等,就算存入金庫內的包裝袋都有獨立編號及一一被記錄,因此建立 EverCarat 平台,讓投資者在獲得保障及安全的環境下投資鑽石。為方便投資者,首要解決標準問題,故選定具投資價值的鑽石,包括切工為Excellence(超卓)級別、顏色達 H 級及淨度為 VS2 以上的一卡鑽石,有關鑽石再送經 GIA 作雙重認證及重新封裝並標明第二次證認的日期後,才會放到平台供投資者購買。因此,投資者毋須親身揀擇鑽石已可確保質素。

    平台現時只提供兩款產品,分別是顏色 D 級、淨度 IF 和顏色 F 級、淨度 VS2 的圓形明亮切割祼鑽,每包裝兩夥。供應商以市場批發價格供投資者選購,即最低入門成本約 12 萬港。投資者可採用平台的保險庫託管服務,月費 100 元一包,鑽石將寄存在 Malca-Amit 於香港國際機場的金庫內,在推廣期可免收託管費用。投資者亦可自行提取鑽石,當中另有提取服務費。平台在試行期間交易額已有數百萬港元。

    在 EverCarat 平台購買的鑽石均獲 GIA 雙重認證,確保鑽石質素。
    在 EverCarat 平台購買的鑽石均獲 GIA 雙重認證,確保鑽石質素。

    賣買雙方要付交易費 

    每次交易,EverCarat 平台會收取買賣總值的 0.3% 或最低 400 港元的交易費用,買賣雙方均需繳付。鄧志遠強調,供應商在平台出售的鑽石均基於批發價,相對零售市場已可大幅降低投資成本。

    他補充,預計明年下半年可引入 0.5 卡及 0.3 卡的細價鑽石,以降低投資門檻,最終目標是推動鑽石轉化成為如黃金的交易市場。同時,現時不接受非合作供應商的鑽石在平台上交易,就算有 GIA 認證亦不可,原因之一是未能確定鑽石的擁有人及來源,但長遠也會考慮二手鑽石的交易。

    目前,要在 EverCarat 平台投資鑽石需成為會員。由於該平台採用的模式仍涉及實物交易,一如其他貴金屬交易不受包括證監會及香港交易所等監管機構監管。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