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從珠海航展 看俄羅斯 CPU 技術發展

    Yeung Chun Fat
    Yeung Chun Fat
    曾經在香港各間主要電腦雜誌工作,隨後轉行到電腦公司任職產品經理,最近重回媒體工作。個人出版的作品包括替香港工業總會轄下香港電子業總會(HKEIC)撰寫《香港電子業穩步向前- 回顧與前瞻》紀念書刊。

    有幸參加今屆珠海航展,而且是專業日入場,所以能夠與廠商交流。每一屆珠海航展的焦點均集中在戰機技術的發展,今屆也不例外,殲二十國產隱形戰機、殲十 B 矢量發動版本的超機動性能一再贏得觀眾的掌聲。不過,航展的主要目的在招商,中小型廠商的展示往往更加重要。

    會場所見,無人飛機的展示無處不在,其次是 AI 技術的廣泛應用,使無人車方案隨處可見,代替人手執行危險性、厭惡性的任務。藉著航展的機會,筆者也第一時間了解他國的產品,包括俄羅斯的產品如我喜歡的 CPU。Research Centre「Module」 成立於 1990 年,主要 CPU  產品包括基於自家 NeuroMatrix,以及 PowerPC 架構的高性能處理器,應用範圍從 AI 深度學習、車載品、航空及航天應用等等。

    a03

    而這次重點展出的,是 NM6408 ARM 架構 CPU,該 CPU 基於 28nm 製程,內建 16 個 NeuroMatrix NMC4 及 5 個 ARM CortexA5 核心。NM6408工作時脈雖只有1GHz,卻提供512GFLOPS(FP32) 或 128GFLOPS(FP64) 的浮點性能。相比之下,Intel Core i9-9900K 以 3.6GHz@8 Core 時分別為 921.6GFLOPS(FP32) 及 460.8GFLOPS(FP64)、NVIDIA GeForce RTX 2080 Ti 分別為 13,448GFLOPS(FP32) 或 420.2GFLOPS(FP64)。

    a02

    其 Roadmap 顯示,在 2019 年將改用 14nm 製程並推出 NMC5 核心,預計將提供 3,072GFLOPS(FP32)浮點性能,到 2021 年更有 NMC5 加強版本(代號 NMFP64-5e),設計浮點性能達 16,384GFLOPS(FP32)。俄羅斯人的 CPU 技術有其過人之處,如果 Intel 及 AMD 未來不對架構作出重大改變的話,歐洲人有機會超越美國技術。可惜筆者不懂俄語,而在場俄國人的英文水平有限,所以未能取得更多資料。

    除了硬件展示外,本屆航展另一特色是 IT 生活文化。現場有不少飛行體驗的娛樂裝置,也有中國航空工業集團有限公司的中國戰機卡通展示,大大豐富了航展的內容。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