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關懷思覺失調家庭子女

    父母愛錫子女是理所當然的,但人生未必一世順風,若然父母不幸患上疾病,未能悉心照顧子女,對子女的成長影響深遠。

    十二歲的 A 姊姊及八歲的 B 弟弟與父母同住屯門某公屋,本來一家生活安定,父親是貨櫃車司機,母親是家庭主婦。不幸父親五年前思覺失調發病,幻聽非常嚴重,常常聽到聲音辱罵他及批評他,母親十分驚慌,帶他到屯門醫院急症室,及後轉到青山醫院接受治療。經過一個多月治療後,康復出院,但必須服用藥物控制病情。可是父親服用藥物後比較疲倦,不能長時間駕駛。最後他放棄司機的工作,轉至收入比較低的保安工作,家庭收入大受影響。母親照顧子女之餘,也要照料丈夫,陪伴他一同覆診,確保丈夫按時服藥,也要學習與患病的丈夫相處。 A 姊姊亦負起責任照顧 B 弟弟。

    六成患者 25 歲後發病

    思覺失調是嚴重的精神病,約有百分之一的機會患上。香港現時大約有七萬名思覺失調患者,超過八成向醫管局社區精神科團隊求診。六成患者發病年齡超過 25 歲,患病的時候可能已經生兒育女。發病的時候受幻覺及妄想等症狀困擾,必須得到適當的治療,才能慢慢康復,而且亦要定期服藥及覆診,才能減低復發的機會。可是當中有三分一患者對藥物反應未如理想,可能需要服用多種藥物控制病情,亦可能副作用比較多,常見的副作用主要是疲倦,需要多一點的休息,也不能從事機械操作及長時間駕駛。亦因此,很多患者家庭收入大打折扣,照顧子女也要家人協助。患病父母的子女亦要學習照顧患病的父母,子女的壓力不足為外人道!

    醫院團隊照顧家庭

    大約二十年前,青山醫院成立香港第一隊社區精神科服務,當時發現不少思覺失調患者的子女十分年幼,未必得到父母悉心照顧。當中的子女與 A 姊姊及 B 弟弟一樣,缺乏自信心,忌諱與老師及同學談及家中的父母。加上家庭環境未如理想,未必有機會與父母一起旅行或其他社交活動。很多患者的子女未能與其他小朋友一樣,在溫暖及舒適的家庭環境中健康成長。

    社區精神科社康護士部門主管梅姑娘,二十年來主動幫助思覺失調父母的子女健康成長。梅姑娘很早與同事非正式帶領他們一起參觀博物館、認識精神病的症狀、復發的徵兆、了解精神科藥物的效用及副作用等等, 2006 年正式成立「少年兵團」,更邀請不同的慈善團體及基金會支持這項活動,定期舉行不同的訓練活動,提升他們的自信心。例如有一次邀請日本航空公司的空姐義工,帶領他們參觀香港機場,與他們一同遊戲及分享。或許這些小朋友可能得不到父母最好的照顧,甚至長大後可能有機會患上精神病。只是能讓他們過著開心愉快的童年,健康快樂成長也十分重要!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