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學與教博覽 2018 倡創新教育理念

    kaWing
    kaWing
    從事科技教育報導逾十年,見證香港電子學習及STEM的興起和轉變。

    近年教育備受各界關注,此風氣不止香港,更受世界各地人士關注。學與教博覽 2018 即將於 12 月 12 至 14 日舉行,當中以「創新教育‧教育創新」作主題,事實上今年創新的內容值得關注。

    「學與教博覽 2018 」已成為亞洲的重點展覽,每年訪客人數不斷提升,當中也不乏引領出新進的教育方法、方式及方向。早前舉辦傳媒預覽,公布今年博覽重點。當中香港教育城行政總監鄭弼亮表示,香港教育發展近年備受國外人士關注,據他所知海外學者甚至會特意到港交流,突顯香港科技教育的地位。合辦機構 Bailey Communications HK ,其創辦人兼行政總監李劍彬預計今年的海外訪客將佔三成入場比例。他續指出,新世代需要更多新晉專業人員,因此各大企業及政府都致力教育培養人才,博覽正有助推廣及展現香港此一面的能力。

    AI 是未來教學重點

    鄭弼亮續表示,今屆博覽有多項特色,例如舉辦及邀請了很多 AI 項目,他們能展示教育上不同層面的影響。學生方面,一般可以是認識及應用 AI ,以 Makeblock Codey Rocky 為例,永佳科技代表陳善筠指出小學正處於啟蒙階段,能觸及的實物更能啟發他們對機械學習的與趣。若是進階學習,天水圍香島中學就展示了醫療人員診症的方案;另一方面,學生也可選擇透過比賽,如「 AI 大比併 —— 天氣預測比賽」學習。更重要的是大數據將在教育各方面呈現,如可經由 AI ,辨識學生的學習模式及動力。

    新科技能訓練新項目,腦電波控制適合訓練學生專注力等各項目。
    新科技能訓練新項目,腦電波控制適合訓練學生專注力等各項目。

    新課程・跨學科理念

    除了人工智能,教育界在各範疇也有各項改變,在幼兒教育尤其明顯。東華學院職業治療副教授曾君蘭博士分享遊戲才是最佳的學習方式,跨學科設計既能提升學習效益,也增加趣味性。基督教宣道會宣基小學郭文釗老師也有類似見解,指該校正就新世代課程作統整,提倡 6C 教學法。還有特殊教育,香港口述影像協會行政總監梁凱程博士,指出口述影象能作為影視翻譯,她發展出一套教學法,能提升學生專注力及記憶。以上多位講者及學者也會於博覽期間向大家分享,不容錯過。

    幼兒學習日漸受重視,有見及此,博覽會將該區提升至容納逾百人。
    幼兒學習日漸受重視,有見及此,博覽會將該區提升至容納逾百人。

    [row][double_paragraph]

    https://aisc.com.hk/event/
    https://aisc.com.hk/event/

    [/double_paragraph][double_paragraph]

    https://www.ltexpo.com.hk/LTE/
    https://www.ltexpo.com.hk/LTE/

    [/double_paragraph] [/row]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