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美國要求引渡受審 華為副總裁兼CFO孟晚舟加國被捕

    綜合外電報道,加拿大警方應美國要求於當地時間 12 日 1 日趁華為副總裁、財務總監(CFO)孟晚舟在溫哥華轉機時將她拘捕及扣留,並會引渡她至美國受審。

    孟晚舟為華為創辦人任正非女兒,1993 年加入華為,層任公司多個職位,包括國際會計部總監、華為香港公司首席財務官、帳務管理部總裁,現任公司 CFO、副董事長。

    由於孟晚舟申請了「禁止報道令」,因此加拿大政府無法進一步透露案情及細節。但《金融時報》與《華爾街日報》則指,可能與華為違反美國出口管制,涉嫌向伊朗出售敏感科技並造假帳有關。

    華為就孟晚舟被捕一事表示「不予置評」,並指不知道孟晚舟有任何的不當行為,相信加拿大及美國法律體系會作出公正結論,更強調華為遵守所有法律,包括聯合國、美國和歐盟適用的出口管制及制裁法律法規。

    不過,中國駐加拿大大使館就發出聲明:「加拿大警方應美方要求逮捕一名無違反任何美、加法律的中國公民,對這一嚴重侵犯人權的行為,中方表示堅決反對並強烈抗議。中方已向美、加兩國作嚴正交涉,要求他們立即糾正錯誤做法,恢復孟晚舟的人身自由,亦會密切關注事態發展,採取一切行動堅決維護中國公民的合法權益。」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