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富士通提倡在家安老 樂齡科技紓緩人口老化壓力

    香港人口老化問題比想像中來得急劇和嚴重。根據安老事務委員會的數據顯示,在 2014 年,長者佔香港人口比例不足 15%、長者跟工作人口比率為 1:5。但到 2030 年,這兩個比率將急升至逾四分之一和降至 1:2.4。至 2064 年,全港更有三分之一人口為長者,老人與工作人口的比率跌至 1:1.8。人口老化對整個醫療系統及長者照顧服務構成沉重負擔,透過科技將有助減輕社會及照顧者的壓力。

    老齡問題不是外國先進國家或地區獨有的現象,香港的情況其實也不見樂觀。受貴地價、貴租金影響導致護老服務短缺,對醫療及長者照顧服務帶來極大壓力。種種問題促使各界期望利用科技減輕社會的負擔,更重要是實現「在家安老」,讓長者在熟悉及安全的家居環境生活,對身心和社會都有正面作用。

    通過樂齡科技開創「在家安老」絕對可行,利用支援物聯網、5G 等技術的設備監察長者的健康情況,甚至可作遠程診症,能降低醫療成本也有助減少意外傷亡。其次,以人工智能和機械人技術增加日常溝通,可減低獨居長者的孤獨感。科技甚至能對照顧者提供支援,加強社群聯繫建立更好的照顧環境。

    偵測聲音分析健康狀況

    「長者智能護理方案」利用非入侵式方式的遙距監測感應器,可實時偵測居住環境及長者的健康狀況。
    「長者智能護理方案」利用非入侵式方式的遙距監測感應器,可實時偵測居住環境及長者的健康狀況。

    著重以人為本,以科技改善生活質素,建設更美好社會的富士通(Fujitsu),致力發展樂齡科技及提倡「在家安老」。如針對獨居長者的「長者智能護理方案」,透過非入侵式的智能感應器(Remote Monitoring Station),和物聯網技術,實時偵測長者的居住環境及健康狀況。一般監測器會以影像收集現場情況,但富士通則以聲音收集及分析,包括咳嗽、打鼾、呼吸、說話、電視,以至異常巨響如摔倒的聲音,甚至監測生命徵象及追蹤位置,一旦發現異常情況,感應器能作出判斷並自動發送警報至服務中心,讓護理員能即時跟進長者的情況及作出相應的支援。此外,亦可設定隨時主動與長者溝通及發出服藥提示等。

    針對香港護理員長期不足的情況,這類科技確實能提供多一重全天候的保障,既不會侵犯長者私隱之餘,家人又能安心。這種科技已在日本應用;去年並與 Connectedlife 合作在新加坡推出市場。富士通在香港亦即將與不同社福機構合作,為本地的長者提供服務。

    智能醫護感應方案監控病情

    另一套專門照顧長期病患長者的「智能醫護感應方案」則配合無線血壓監測儀及脈搏血氧儀一併使用,可全天候監測長者的心跳、血壓、呼吸頻率、血含氧量,透過雲端平台讓醫護人員遙距監控病情,減少臨床探訪及住院需要,舒緩醫護人員的工作量。配合「長者智能護理方案」讓長期病患長者不必留院,安坐家中已可得到醫療護理及日常保護。

    人口老化既成事實,利用樂齡科技克服挑戰是最佳方法。長者能安心生活、醫療界能減輕負擔、照顧者能紓緩壓力,還能帶動銀髮商機,其實一舉多得。無論是個人、機構、政府,都應盡快洞悉樂齡科技的好處,為我們的將來建立更好的生活環境。

    一旦發現異常情況,感應器能作出判斷並自動發送警報至服務中心,讓護理員能即時跟進長者的情況及作出相應的支援。
    一旦發現異常情況,感應器能作出判斷並自動發送警報至服務中心,讓護理員能即時跟進長者的情況及作出相應的支援。

    Fujitsu Hong Kong Limited
    富士通香港有限公司
    電話:(852)2827 5780
    電郵:webmaster@hk.fujitsu.com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