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lashData 於報告中指出,在各事件中被洩露的超過 500 萬個密碼中,仍然有多個耳熟能詳的差密碼在榜上。其中「 123456 」和「 password 」更是連續 5 年蟬聯冠亞軍,根據 SplashData 估計,今年幾乎有 10% 的人使用了 25 個最差密碼中的至少一個,近 3% 的人使用了最差的密碼「 123456 」。

除了「 qwerty 」、「 12345678 」等順序密碼外,當中都有不少包含名字或者地方的密碼,像是「 william 」、「 thomas 」、「  london 」,或者常見單字,如「 monkey 」、「 football」、「 baseball 」之類。

iOS 12 開始已經支援自動填寫密碼。
iOS 12 開始已經支援自動填寫密碼。
Chrome 除了建議生成高強度密碼外,更可以為用家保存及查閱密碼。
Chrome 除了建議生成高強度密碼外,更可以為用家保存及查閱密碼。

其實不少網站或瀏覽器都有自動產生高強度密碼的功能。例如 Google Chrome 除了自動生成高強度密碼外,用戶都毋需刻意記住,需要使用時系統就會於 Chrome 的密碼庫中讀取。除了高強度密碼,為服務啟用雙重驗證也是提高安全性的好方式,不想自己重要資料或財物不翼而飛,就留意服務是否支援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