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私隱團隊反枱! Google Project Dragonfly 實質上經已停止?

    Mickey Chan
    Mickey Chan
    愛模擬飛行、希望終有一日回到單車上的宅,眼鏡娘控。座右銘: 1.膽固醇跟美味是成正比的; 2.所有人都可以騙,但絕對不能騙自己; 3.賣掉的貨才是錢,不賣的收藏品不值一文; 4.踩單車,是為了吃更多美食! 5.正義的話語,不一定出自正義之人的口;

    8 月初,外媒 The Intercept 披露 Google 為了重返中國市場,開設了一個專案「 Project Dragonfly 」,秘密地開發一個可以讓中國政府審查,並會過濾搜尋結果的搜尋引擎。事件曝光後, Google 備受公司內外指責,甚至有內部員工遊行及發動聯署抗議,演變成上周 CEO 皮蔡要到眾議院公聽會解話。而今日 The Intercept 又報道,在內部壓力下, Google 實際上已經終止了 Project Dragonfly 。

    皮蔡在公聽會上表示重返中國計劃仍在公司內部檢討中,並沒有計劃在中國推出搜尋服務。
    皮蔡在公聽會上表示重返中國計劃仍在公司內部檢討中,並沒有計劃在中國推出搜尋服務。

    據報道,原來不少 Google 高層都是在 Project Dragonfly 被傳媒揭露後,才知道有這個計劃。 Google 在 2008 年收購了一個中國門戶網 265.com ,原來是用作收集用戶搜尋活動數據的誘餌,而所收集到的資料,就交給 Dragonfly 團隊做分析。而據消息來源指計劃曝光後,令到 Google 負責保障用戶權利的「保安與私隱團隊」十分憤怒,因為本來根據公司的指引,分析用戶的搜尋查詢要接受嚴格限制,而且要接受私隱人員審核。但 Dragonfly 的團隊就繞過私隱團隊的監管來使用 265.com 的數據。

    而據兩名知情人事透露,經過私隱團隊與 Dragonfly 主管的談判後, Google 的工程師被通知不能再使用來自 265.com 的數據來開發 Dragonfly ,而只能以全球華人的搜尋資料來做分析,事實上這些搜尋都是來自海外華人而非中國內地人,這對 Project Dragonfly 造成深刻的影響。

    另外,多組 Dragonfly 的工程師已經被調到中國以外的搜尋服務計劃,如印度、印尼、俄羅斯、中東等地區。所以可以說, Project Dragonfly 實質上經已結束。

    Google CEO 皮蔡在眾議隊公聽會上表示 Project Dragonfly 仍在公司內部檢討中,並沒有計劃在中國推出搜尋服務。未知 Google 是否已經打消再次進入中國的念頭。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