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Taylor Swift 演唱會被指濫用臉部辨識技術

    Andrew
    Andrew
    號稱"周身刀無張利"的多媒體創作人。 很喜歡樂天熊仔的怪叔叔。

    「臉部辨識」技術,其實並不是什麼新鮮事。最初,警方會利用電腦進行相片比對來協助案件的調查。而不少保安系統也會採用類似的技術,以識別使用者的身份。近年,一些大型的活動,例如體育賽事和現場會等等亦開始使用「臉部辨識」技術,作為打擊黃牛及作為保安之用。例如,今年暑假在香港舉行的電玩動漫節就嘗試引入類似的技術,來打擊炒家。而早前日本歌手宇多田光在舉行演唱會時,就採用「臉部辨識」技術來核實入場人士的身份,不過原來「臉部辨識」的應用還存在不少值得爭議的地方…

    宇多田光的演唱會就採用了臉部辨識系統來核實觀眾的身份。
    宇多田光的演唱會就採用了臉部辨識系統來核實觀眾的身份。

    美國緋聞天后 Taylor Swift 在今年 5 月舉行的演唱會就使用了臉部辨識系統,但系統的用途並不是用來堵截黃牛,而是為了找出一直跟蹤 Taylor Swift 的狂迷粉絲。根據外國媒體 Gizmodo 指出,Taylor Swift 使用了臉部辨識系統並不是用來核對入場人士的身份。而是在演唱會進行期間,當觀眾注視台上 Taylor Swift 的演出時,它就會開始採集觀眾的臉部資訊,之後資料傳送到位於田納西州的數據中心進行處理,系統會將臉部資訊與資料庫圖片比對,從而找出懷疑跟蹤者的資料。

    Taylor Swift 一直被狂迷跟蹤和騷擾。
    Taylor Swift 一直被狂迷跟蹤和騷擾。

    就有關的報導,演唱會製作單位和唱片公司沒有否認,更強調是為了保障歌手的安全,雖然像 Taylor Swift 這樣的公眾人物,往往會成為狂迷的跟蹤對象,有關方面要設法保護藝人的安全,大眾是可以理解的。但在演唱會進行時啟動臉部辨識系統的做法,就引起不少爭議,並認為是對個人資訊的侵犯。到底唱片公司和演唱會團隊的做法是否違法?有關方面取得了大量資料到資訊會怎樣儲存和處理 ? 資料會不會被洩露,甚至被駭客盜取? 系統辨認到懷疑跟蹤者之後,會怎樣處理 ? 是否會交給警方還是怎樣呢 ? 直到目前,有關方面仍未詳細交待。但日後,會有更多大型活動都會引入相關系統,製作單位更應該好好正視有關的問題,這樣才能平息公眾的疑慮。

    使用臉部辨識的做法,仍存在不少爭議。
    使用臉部辨識的做法,仍存在不少爭議。

    資料來源 : Gizmodo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