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2018香港資訊及通訊科技獎 得獎者現身說法

    由香港特區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策動的「香港資訊及通訊科技獎」旨在表揚及鼓勵各行業積極研發創新資訊科技方案,多年來眾多本地企業及機構皆踴躍參與。今次訪問了三個 2018 年獲獎團隊,看看他們在不同領域的創新,以及獎項所帶來的發展效益。

    《暗房夜空》擴闊觀眾層 

    動畫短片《暗房夜空》勇奪「2018 香港資訊及通訊科技獎:數碼娛樂(電腦動畫及視覺特效)金獎」。
    動畫短片《暗房夜空》勇奪「2018 香港資訊及通訊科技獎:數碼娛樂(電腦動畫及視覺特效)金獎」。

    動畫短片《暗房夜空》勇奪「2018 香港資訊及通訊科技獎:數碼娛樂(電腦動畫及視覺特效)金獎」,由三位香港公開大學動畫及視覺特效榮譽藝術學士課程的畢業生石家俊、黃俊朗和黃梓瑩所創作,作品正是他們的畢業項目。短片以同志平權作主題,以水彩畫方式描繪故事主人翁的情感。

    透過獎項,進一步擴闊《暗房夜空》的觀眾層。
    透過獎項,進一步擴闊《暗房夜空》的觀眾層。

    團隊表示,當初講師鼓勵同學報名,他們抱著試一試的心態參賽,結果得到金獎,喜出望外。該短片在不同國家均獲得多個獎項,但他們指出,「香港資訊及通訊科技獎」與別不同。「其他獎項均是電影業界所頒發,而『香港資訊及通訊科技獎』的參賽者及評審則來自社會及政商界不同的階層,可藉此把同志平權議題的影片帶入不同社群。」

    團隊寄語創作人士,如果創作了短片作品,不妨一試報名參加今年的比賽,尤其社會正開始接受多元文化,有助不同類型的作品爭取更多曝光機會。

    Austreme 打擊非法交易

    「非法電商支付活動監察」系統 Austreme 獲得了「2018 香港資訊及通訊科技獎:金融科技(監管科技及風險管理)金獎」,其技術可替銀行把關,及早發現隱藏的不良交易。

    該公司行政總裁周耀祥表示,Austreme 是一套成熟完善的工具,可協助銀行和支付公司監察每一筆交易的合規性,以符合信用卡組織如 Visa 和 Mastercard,及金融監管機構的法規要求。現時大部份的非法交易都是透過「下掛網站」或「跳轉網站」的方法暗中經由空殼網站進入銀行的交易系統,令銀行和支付公司不知情地處理了大量非法交易。Austreme 自行研發的大數據技術每天能有效分析約 5,000 萬個網站的卓越往績是獲獎的關鍵。

    周耀祥指出,「香港資訊及通訊科技獎」是具公信力的獎項,獲獎可讓更多潛在客戶認識公司和加強市場對他們的信心,更是得到香港銀行學會等專業團體的認同。在獲獎之後,多次得到媒體報導、參展和演講的機會,如今年 6 月獲香港銀行學會邀請與 Mastercard 共同主持有關金融科技與反洗黑錢的專題講座,鼓勵利用金融科技幫助業界打擊非法交易。

    Austreme 在 201 8年 6 月獲香港銀行學會邀請演講。
    Austreme 在 2018 年 6 月獲香港銀行學會邀請演講。
    Austreme 在 2018 年 8 月獲邀請在峇里 Mastercard APAC Global Risk Leadership Conference 演講。
    Austreme 在 2018 年 8 月獲邀請在峇里 Mastercard APAC Global Risk Leadership Conference 演講。

    TravelFlan 從香港走到亞太區 

    近年興起對話機械人技術,專門研發旅遊人工智能助理的 TravelFlan,榮獲「2018 香港資訊及通訊科技獎:智慧出行(智慧旅遊)金獎」。

    TravelFlan 創辦人趙健鷹(左)表示,羸得香港資訊及通訊科技獎,為團隊注入強心針,對日後的發展,起了積極鼓舞的作用。
    TravelFlan 創辦人趙健鷹(左)表示,贏得「香港資訊及通訊科技獎」,為團隊注入強心針,對日後的發展,起了積極鼓舞的作用。

    TravelFlan 創辦人趙健鷹指出,該項目參加過不同的比賽,而「香港資訊及通訊科技獎」是一個在香港很具影響力的比賽,比賽過程嚴謹,由一班專業評審負責把關。在進行評審時,參賽者需要演講介紹,更要回答各類尖銳問題,整個比賽更是由特區政府策動,因此能夠從中脫穎而出必須實至名歸。獲得這個獎項另 TravelFlan 更上一層樓。

    趙健鷹表示,公司發展初期以 B2C  為主,創業團隊憑自己努力尋找合作夥伴,過程本身遇到一定困難。直到今年打開了 B2B2C 業務,主要尋找航空公司、酒店集團等大型企業合作,不過對方大多抱有懷疑的態度,有些更明言要有初步成績才會合作。這次得獎來得很及時,不少合作夥伴得知公司獲頒「香港資訊及通訊科技獎」,頓時釋除疑慮,大談合作機會。

    TravelFlan 更上一層樓,羸得「亞太資訊及通訊科技大獎 - 消費類別-娛樂及酒店」獎項。
    TravelFlan 更上一層樓,贏得「亞太資訊及通訊科技大獎 – 消費類別-娛樂及酒店」獎項。

    由於獲得了「香港資訊及通訊科技獎」,TravelFlan 獲提名參與「亞太資訊及通訊科技大獎」,更在「消費類別-娛樂及酒店」中勝出。「兩個獎項正如 TravelFlan 一樣,從香港出發,逐步走向亞太區。」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