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不自覺搣皮衝動

    近日有幾位小朋友染上不良習慣,例如扯頭髮、咬指甲、搣手皮!先談談搣手皮小朋友的情況和幫助他的方法。
    小朋友 A 成長於中產家庭,父親是工程師,母親是家庭主婦,照顧小朋友 A 與他的八歲妹妹。 A 與一般的孩子並無異樣,就讀小學四年級,學業成績理想,不用父母操心,一家四口過著幸福的生活!可能命運與這幸福的家庭開玩笑!一年前的秋天,由於皮膚乾燥, A 的雙手表皮有一些皮膚微微剝落分離,本來是平常的事,畢竟皮膚開始乾燥,使用潤膚乳液便可處理。但小朋友 A 十分好奇,喜歡把少少剝落的表皮用手搣開,範圍逐漸增加,整雙手皮膚都紅朣起來。
    父母起初不以為意,以為是皮膚過敏反應,帶 A 看皮膚科醫生,但醫生發現皮膚的損傷是人為做成。建議父母留意一下。父母嚴格監督之下,阻止 A 小朋友搣皮膚。可是越阻止、越有衝動進行, A 偷偷地進行,在浴室內、睡房內、學校內其他地方搣皮膚,父母苦無辦法,只好帶他見精神科醫生。
    搣皮是衝動控制障礙( Impulse Control Disorder )其中一種,患者有強烈的衝動搣去身體上脫落的皮膚,起初有快感,過後便後悔,但很快又有搣皮的衝動,重重復復,泥足深陷,不能自拔!

    聯想式治療

    單一衝動控制障礙並不需要使用藥物,可以使用行為治療處理,最有效的方法是「厭惡療法( Aversive Therapy )。治療可以用「意像」每當患者搣皮的時候,聯想起懼怕的東西,例如曱甴。快感慢慢被恐懼取代,搣皮便會逐漸減少。如果不成功,可以用懼怕的實物。
    小朋友 A 十分懼怕曱甴,筆者囑咐父母找來一隻活生生的曱甴放入透明玻璃瓶內,囑咐小朋友 A 搣手皮的時候,放在手的旁邊,把搣皮與曱甴聯想起來!經過幾天的體驗, A 很懼怕媽媽會放曱甴出來,所以他很快便沒有再搣皮了!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