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尊師重道是身教

    早前有張圖片,在群組間瘋傳,大概是小學生的重組句子訓練。有「在」、「我」、「玩耍」、「公園」、 四個組別,老師要同學把這些重組成句子,以數字排列,答案是 「 2143 」,並寫在橫線上,但引出了各類型的討論。
    有同學手快快寫成一整句,「我在公園玩耍。」在橫線上,被老師劃了交叉,說寫數字便可。於是該學童的家長在群組抱怨為何女兒的答案正確,卻被打了交叉。隨即在群組引起討論,有家長維護老師的觀點,說也許老師有他的道理,如該功課的重點是在於「重組」的能力,而非「抄寫」的能力;只要學童能寫出代表數字便可,並非要學童再作額外的抄寫,說到底老師相信原意也是為著學童著想。

    家長判決功課對錯

    只是該家長未能釋懷,認為重組句子應全句地寫下,以鞏固孩子的筆順基礎,認字等等。公說公有理,婆說婆有理,討論直至夜深仍未有結論。結果第二天該學童家長打電話回校與老師理論之餘,也告訴孩子,「你沒有錯,如果老師問你,你也要這樣回答,知道嗎?」
    故事發展到這裡,大家若是該學童的家長,又會如何處理呢?再問一問,大家若是班主任,又會如何處理呢?
    現今教育界投訴風氣盛行,家長很多時以消費者身份出現,加上希望孩子有個判斷的心,不盲從指令,結果令校內「尊師重道」的教義形同虛設。孩子也會像家長一樣,持有消費者的心態,不虛心學習之餘也不懂得尊重老師,未能建立長遠和互信的師生關係。老師的決定經常被懷疑、被討論;但事實是一班 30 位學生,如每位家長對老師的決定有 30 個不同的說法,教老師如何處理?
    若是關乎大事大非的議題,可以與老師作理性的討論,但課堂上的教學方法與處理,以及功課上的安排均應是老師的專業範疇,作為家長難道不可持有虛心順服的心嗎?至於故事中的班別,聽說遭家長投訴後,校方為了息事寧人,往後的重組句子訓練全都要寫完數字後,再抄寫一次句子。對學童是好是壞,留待大家想想吧。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