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四面楚歌」的蘋果

    Dr. Joseph Leung
    Dr. Joseph Leung
    擁有工商管理博士及三個碩士學位,從事資訊科技行業超過 30 年,現為香港理工大學專業進修學院講師及課程總監、香港零售科技商會副會長、香港互聯網論壇副會長、亞洲域名爭議解決中心專家名冊成員、香港調解資歷評審協會認可綜合調解員、英國特許仲裁學會(東亞分會)委員、學術及資歷評審局學科專家、香港、新加坡及英國電腦學會資深會員、英國特許市務學會資深會員、國際扶輪 3450 區中環海濱扶輪社創社社長。

    常言道︰高處不勝寒,用來形容近日蘋果公司的情況是最好不過,儘管智能手機已是今天不能替代的科技產品,去年 8 月蘋果市值突破萬億美元大關時的狂歡盛宴還令人記憶猶新,殊不知近來壞消息接二連三,銷售量下跌、減產、減價、輸官司而被禁止銷售等接踵而來,甚至有人形容蘋果將成為明日的諾基亞。
    坦白而言,蘋果面對的情況根本不能跟諾基亞同日而語,首先蘋果並非只有 iPhone 單一市場或產品,其他產品如 MacBook、Apple Watch 仍然很有市場競爭力,只不過從利潤角度去看,當然不及 iPhone。筆者不止一次提及過全球的智能手機已經進入飽和期,特別是高階型號,試想蘋果公司還想將 iPhone XS Max 等型號定價近乎 12,000 港元,市場根本不能承受,其對手 Samsung Note9其實也面對同樣命運。
    其實,蘋果跟三星等智能手機生產商,都面對「創新」問題,現時的產品外觀設計已經接近 10 年;至於功能,雖然都有不斷改進,更加設支付、攝影及智能健康等應用,但始終欠缺那種「平地一聲雷」的感覺,再加上全球 5G 網絡效應,不少用戶都會期待下一部智能手機能夠兼容這個新型高速網絡;然而,要全球普及使用 5G 網絡,最快都要等 2022年,期間所有智能手機都是過渡產品,其銷量必定受影響。
    除此之外,蘋果過去大量投資於中國市場,如今面對中美貿易戰,其企業決策亦變得被動,就算蘋果想逃避「風眼」, 其供應鏈廠商多達數百家,也不是說想搬就搬,而且為了終端組裝便利,供應鏈不論搬到何處都將造成不少的衝擊,甚至影響 iPhone 供貨穩定度。
    蘋果要突破唯有推動更多網上服務如 Apple Music、iCloud 等服務,事實上從去年第三季財報來看,創下 100 億美元營收,未來甚至又朝 500 億美元營收邁進,確實有點潛力。
    總結,筆者認為對蘋果管理層而言,有危才有機,若能藉著是次危機找到新一片藍海,將不再需要糾纏於現時市場的狀況,定能「更上一層樓」。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