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28 核 Intel Xeon W-3175X 開價 $24,000 不過也是用矽脂散熱!

    呀粗
    呀粗
    覺得科技很有趣,努力增補電腦知識中。喜歡儲設計精美的電腦產品包裝盒。

    Intel 終於公布 28 核心 Xeon W-3175X CPU 的價格!雖原定於去年 12 月推出,現在也稍為延遲,亦早被 10 月開售的 AMD 32 核 Threadripper 2990WX 搶去焦點,但也總算趕得及在 1 月尾推出,比預期不算遲很多(相比 10nm 簡直是超班馬啦)。之前曾有人把 Xeon W-3175X 與 7 萬港元伺服器用的 Xeon Platinum 8180 作比較,兩者都是具備 28 個核心,所以推斷桌上電腦用的 Xeon W-3175X 即使沒那麼貴,但至少也應該售 4 萬多港元。如果照這個邏輯來看,今次 Intel 可算是相當惠民,因為 Xeon W-3175X 的建議售價( RCP )「只是」$2,999 美元,即 $23,392 港元,聽起來沒 4 萬港元那麼嚇人,儘管還是很貴~不過 RCP 只是 Intel 給代理或廠商等直接客戶的批發價,所以零售價會再貴一點喔。

    Xeon W-3175X 具備 28 個核心,支援六通道 RAM,當然要搭配水冷等優良散熱系統才行。
    Xeon W-3175X 具備 28 個核心,支援六通道 RAM,當然要搭配水冷等優良散熱系統才行。Source:Intel

    28 核強悍規格

    那麼二萬四元的 Intel Xeon W-3175X 究竟包含甚麼呢?其實 Intel 之前也公布了它的詳細規格: 28 核心 56 線程、基本時脈 3.1GHz 、Boost 時脈 4.3GHz 、不鎖頻,並採用 LGA3647 Socket 及 C621 主機板。記憶體方面則具備 38.5MB L3 Cache ,最高支援 6 通道( Hexa Channel )DDR4-2666 512GB ECC RAM ,並支援多達 68 條 PCIe 通道,即使有許多硬件裝置,或用多個 PCIe NVMe SSD 組成龐大容量的 Intel VROC Raid 儲存池,都有足夠的 PCIe 通道應付。所有方面的規格都比任何一顆 Intel CPU 優勝(這當然啦),適合一些線程數量要求高、以及需要密集運算的應用,例如建築及工業設計、專業 3D 模型設計、多媒體創作及動畫遊戲行業。

    Xeon W-3175X 規格
    Xeon W-3175X 規格。Source:Intel
    例如你用 Autodesk Maya / 3DS Max 的 3D 模型創作、Unreal Engine 遊戲編寫程式、或 Adobe Premiere Pro 剪片,都可用 Xeon W-3175X 令你的工作更暢順。
    例如你用 Autodesk Maya / 3DS Max 的 3D 模型創作、 Unreal Engine 遊戲編寫程式、或 Adobe Premiere Pro 剪片,都可用 Xeon W-3175X 令你的工作更暢順。Source:Intel

    價錢值不值?

    可是 32 核 AMD Threadripper 2990WX 只售大概萬四港元,核心數量還比 Intel Xeon W-3175X 多,相比 Intel 對下一級的萬五港元 18 核心 i9-9980XE , Xeon W-3175X 都貴了差不多八千元,會否太昂貴呢?價錢值不值,當然看你口袋有多深,對小編而言絕對是天價,但 Intel 認為 Xeon W-3175X 的重點不在於核心數量,而是 Intel 一向都在軟件優化方面較有優勢,很多軟件都是基於 Intel CPU 微架構作出優化,再配合 W-3175X 的 28C / 56T 及極多 I/O 通道的規格,無論在單線程或多線程應用都所向無敵。

    即使是 18 核的 i9-9980XE ,在不少實際應用都被評比 AMD 2990WX 好,所以 32 核心的 Xeon W-3175X 應該更上一層樓。Intel 亦在新聞稿舉例 Xeon W-3175X 在 Unreal Engine 遊戲編寫程式的 Infiltrator Demo 中,建立遊戲的速度比 i9-9980XE 快 52%,所以大家也毋需擔心, Xeon W-3175X 會是當今最強的桌電級 CPU。

    Xeon W-3175X 在 Unreal Engine 的效能表現比 i9-9980XE 高 52%。
    Xeon W-3175X 在 Unreal Engine 的效能表現比 i9-9980XE 高 52%。Source:Intel

    此外,Xeon W-3175X 亦採用新式網格互連架構(Intel Mesh Architecture),相比以往的環形互連架構(Ring Bus), Mesh 架構可讓各個 CPU 核心、快取記憶體、記憶體控制器和 I/O 控制器之間有更多元化的傳輸路徑,可以點對點或跨節點互連,令資料傳輸路徑變得更短。即使有 28 個核心也好,都有效降低延遲,亦可支援更高的記憶體傳輸頻寬。當然 Xeon W-3175X 亦支援 Intel Extreme Tuning Utility 自家超頻軟件及 AVX-512 指令集加快影像處理、加密壓縮等浮點運算,揉合 Xeon 及 HEDT 平台 CPU 的特色。

    Ring Bus 架構在極多核心數量的情況下,延遲較高。
    Ring Bus 架構在極多核心數量的情況下,延遲較高。Source:ithome
    因此 2017 年及打後的 Xeon CPU 均採用全新的 Mesh 互連架構。
    因此 2017 年及打後的 Xeon CPU 均採用全新的 Mesh 互連架構。Source:ithome

    二萬四元也買不到錫銲

    看來 Intel Xeon W-3175X 面面俱圓,不過臨門一腳,竟有一大致命傷!就是它不是跟隨 i9-9980XE 等 Skylake-X Refresh CPU 採用錫銲( Soldered TIM )散熱,而是採用 Intel 祖傳的矽脂「阻熱膏」!天哪, Intel 究竟有多少「阻熱膏」要散貨,搞得連天價的 Xeon W-3175X 都不能用錫銲啊?面向極高級桌上電腦市場,消費者都愛搾盡 CPU 效能來超頻,不給錫銲也很難令他們服氣吧?不過,據外國著名超頻 YouTuber Der8auer 的 W-3175X 開蓋影片及測試,他說其實用 W-3175X 本身的矽脂,以及他自行開蓋倒入液態金屬散熱材質,兩者平均都只差 9 – 10 度,差距比他想像中小得多。他認為可能是因為 W-3175X 的晶片比一般 CPU 大得多,表面積更大,所以就有更多廢熱傳遞到散熱風扇,令散熱效果也不差。他說 10 度差距大概是超頻的 100 – 150MHz,如果買這顆 CPU 是用來做專業工作,不是為了贏跑分,不開蓋絕對沒問題。

    Xeon W-3175X 開蓋:又是祖傳矽脂!
    Xeon W-3175X 開蓋:又是祖傳矽脂!Source:Der8auer
    開蓋與矽脂的温度結果相差不大。
    開蓋與矽脂的温度結果相差不大。Source:Der8auer

    Source:Der8auerInteliThome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