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三藩市擬立法 政府不能亂用容貌識別

    Eric Chong
    Eric Chong
    商業・科技・創業・編輯

    人工智能發展加快,尤其容貌識別技術,在中國無處不在,更為天眼網絡感到自豪。不過,在西方文明國家的美國,三藩市參事提出新法例,要求當地政府部門採用容貌識別要經議會批准,禁止胡亂使用監視人民。

    三藩市參事 Aaron Peskin 提出《停止秘密監視法案》( Stop Secret Surveillance Ordinance ),該市政府部門使用或採購容貌識別技術之前,要先得到議會審批,確保不會用於監視人民,侵犯個人私隱。即使獲批准使用技術的部門,亦要每年做審計,向市議會提交報告,詳列技術使用情況、社區投訴、分享數據等,保證用得正確,不偏離原意。

    法案更建議,警察等執法部門完全禁止使基於容貌識別的監控技術。

    法案獲美國公民自由聯盟(ACLU)等人民組織支持。

    這次提出立法建議,似是回應去年 12 月微軟總裁兼法律總監 Brad Smith 的呼籲。 Smith 去年在布魯金斯研究所( Brookings Institution )發表演說,並在網誌撰文,建議各國政府應盡快立法規管容貌識別,確保 2024 年不會活在《 1984 》。

    法案將在今月內交到議會辯論,若獲得通過,三藩市將是美國首個禁止市政府使用容貌識別技術的城市。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