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官方協會推出規範 將影片彈幕納入先審後播範圍

    Mickey Chan
    Mickey Chan
    愛模擬飛行、希望終有一日回到單車上的宅,眼鏡娘控。座右銘: 1.膽固醇跟美味是成正比的; 2.所有人都可以騙,但絕對不能騙自己; 3.賣掉的貨才是錢,不賣的收藏品不值一文; 4.踩單車,是為了吃更多美食! 5.正義的話語,不一定出自正義之人的口;

    中國國內對於網絡資訊的監管愈來愈緊,最近這監管之手更伸延到短視頻的彈幕之上。人民日報海外版今日就以「先審後播,彈幕迎良性發展」為題發表文章,指出彈幕文化有失控趨勢,應該要加以監管以確保短視頻行業可持續發展。

    有看過日本 Niconico Video ,以至大陸著名影片網 BiliBili 的朋友應該都知道,「彈幕」就是指覆蓋在影片上的觀眾留言,以「流」的方式實時顯示,其他觀眾看了也可以作出實時回應,令到無論直播主和觀眾之間的互動性都大大提高,令觀眾都不想錯過影片以至彈幕的內容。有人甚至會利用彈幕來製作有趣的文字圖案。

    彈幕增加了觀眾間和直播主的互動性,令觀眾更不想離開影片。
    彈幕增加了觀眾間和直播主的互動性,令觀眾更不想離開影片。

    不過人民日報海外版就指日漸普及的彈幕,因為監管不力而成為低俗信息的傳播渠道。中國網絡視聽領域的唯一國家級組織:中國網絡視聽節目服務協會最近就發布了《網絡短視頻平台管理規範》和《網絡短視頻內容審核標準細則》,對短視頻的發布者和平台都提出詳細的監管責任要求,其中將彈幕納入先審後播就成為一大亮點。

    文中指出推出新規範之後,各方責任都變得明確。如果平台方監管不力的話,將面臨被約談、下架以至封號的風險。所以像營運抖音短視頻的字節跳動就提出將人審核的團隊由 6,000 人增至 10,000 人。

    文章也指過去由於缺乏監管,所以短視頻平台都很少將精力投入審核技術研發上。新規範推出,相信可以促進相關監管技術發展。

    網絡短視頻平台管理規範
    網絡短視頻平台管理規範
    網絡短視頻內容審核標準細則
    網絡短視頻內容審核標準細則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