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Canon EOS RP 輕便易用上手試

    cHLoe
    cHLoe
    ・仍相信科技是讓人進步 ・喜愛拍攝,上鏡極不自然 ・特別關注科技教育 ・熱愛了解藝術上的科技應用 ・大部分時間天然呆

    昨日正式在港發表的入門級 Canon EOS RP 於今天舉行記招,親身試用 RP 便會發現除了規格外的其他特點:簡單、輕巧、易上手,現在就讓筆者逐一為讀者們分享吧。

    RP 的機身相當輕盈。
    RP 的機身相當輕盈。

    昨日既有資深攝影師向大家分享他對 RP 的觀點,又已和 R 的規格比較過,今次主要從用家操控相機的角度出發,作個簡單分析。作為一個女生,上手試 RP 時,無論重量還是手感都不禁讓人聯想起 M5 ,適合男士握住的手把深度,未能完全滿足女生較細小的手,而用開 5D Mark VI 的同事認為 RP 的手感舒適,並沒有想像中有那種像「玩具」。因 RP 為入門用家而設,初上手拍攝時的整體操控感頗佳,機頂兩個轉盤及模式轉盤非常順手,加上側揭式觸控屏幕,使拍攝過程更順暢。

    為求設計輕巧, RP 的單插卡槽在電池旁邊。
    為求設計輕巧, RP 的單插卡槽在電池旁邊。
    升級「眼睛偵測自動對焦」能於連拍及短片拍攝時追蹤目標眼睛,畫面會顯示藍色框框。
    升級「眼睛偵測自動對焦」能於連拍及短片拍攝時追蹤目標眼睛,畫面會顯示藍色框框。

    之前在規格介紹文中沒提及過 RP 的兩個新功能,其中一個升級「眼睛偵測自動對焦」,相比只能用於拍照的 R ,RP 追加了連拍及短片拍攝時追蹤目標眼睛的功能,只要開啟此功能,相機便會在連續對準眼睛時,出現藍色框框,拍攝時更方便。不過只有 5fps 連拍會讓用家感到「兩頭不到岸」嗎?另一個在 Canon 相機的新功能「包圍對焦」,用家可設定好包圍對焦的張數,按下快門便會自動連拍各張不同對焦位置的影像,讓用家在電腦上作後製時更方便。

    筆者聯想起 P 記的相機不是一早已有機內合焦的功能了嗎?這部入門的 RP 加入此功能,到底會有多少用家使用呢?正如 Canon 香港的代表所言,許多入門用家也只會使用如 Av 或自動模式等簡單方便的拍攝模式進行拍攝,最緊要輕便易用。最後一讚 RP 支援的低耗藍牙及 Wi-Fi ,讓用家透過手機 App 隨時查看相機內的影像、獲得 GPS 資訊及無線遙控相機進行拍攝,方便入門用家作遙控拍攝或即時分享到社交平台之用。

    全新的「包圍對焦」啟動後,按下快門便會自動拍攝多張不同對焦位置的相片,方便用家作後製合併。
    全新的「包圍對焦」啟動後,按下快門便會自動拍攝多張不同對焦位置的相片,方便用家作後製合併。
    發布會分別簡接提供 RF 24-105 f/4L IS USM 及 RF 35mm f/1.8 兩款於預售時選購。
    發布會分別提供 RF 24-105 f/4L IS USM 及 RF 35mm f/1.8 Marco IS STM 兩款於預售時選購。

    試相區

    EXIF: ISO 12,800 、 1/60s 、 f/8 、 35mm相對焦距(點擊開啟原圖)
    EXIF: ISO 12,800 、 1/60s 、 f/8 、 35mm 相對焦距(此乃工程機樣本)(點擊開啟原圖
    EXIF: ISO 250 、 1/60s 、 f/5.6 、 35mm相對焦距(點擊開啟原圖)
    EXIF: ISO 250 、 1/60s 、 f/5.6 、 35mm 相對焦距(此乃工程機樣本)(點擊開啟原圖
    EXIF: ISO 4,000 、 1/60s 、 f/13 、 +2EV 、 88mm相對焦距、開啟眼睛偵測自動對焦(此乃工程機樣本)(點擊開啟原圖)
    EXIF: ISO 4,000 、 1/60s 、 f/13 、 +2EV 、 88mm相對焦距、開啟眼睛偵測自動對焦(點擊開啟原圖

    Spec.

    感光元件: 2,620 萬有效像素全片幅 CMOS
    快門: B、 30s-1/4,000s
    ISO:自動、 100-40,000(可延展至 ISO 50-ISO 102,400 )
    連拍:最高 5fps
    電子觀景器: 0.39 吋 100% 236 萬點 0.7x
    屏幕: 3 吋 104 萬點側揭式觸控 LCD
    拍片格式:最高 4K UHD@24p
    機身防震:數碼 5 軸防震(攝錄時使用)
    介面: USB 3.1 Gen 1 、 micro HDMI 、 Wi-Fi 、藍牙、 3.5mm 耳機、 3.5mm 咪高峰
    儲存媒體: SD 卡
    尺吋: 132.5×85.0×70.0mm
    重量: 485g

    淨機身售價: HK$10,880(附送鏡頭轉接器 EF-EOS R* 送完即止)
    連 RF 24-105 f/4L IS USM 鏡頭套裝價: HK$18,980 (附送鏡頭轉接器 EF-EOS R* 送完即止)
    套裝限時惠價:HK$18,080(附送鏡頭轉接器 EF-EOS R* 送完即止)
    *2 月 26日前購買淨機,可以 HK$3,280 一同預訂 RF 35mm f/1.8 Marco IS STM
    擴展手柄 EG-E1 售價:待定

    查詢:Canon( 3191 2333 )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