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Intel AC8265 晶片 + 藍牙 MSI HERALD-AC Wi-Fi 卡開箱實測

    呀粗
    呀粗
    覺得科技很有趣,努力增補電腦知識中。喜歡儲設計精美的電腦產品包裝盒。

    Intel 的網通產品向來都備受推崇,被譽為品質佳、連線穩定,不少主機板都以搭載 Intel LAN 埠作賣點,現今筆電亦大多採用 Intel Wi-Fi 卡。 Intel LAN 卡比較易找,即使腦場售三百多元,都仍有人趨之若鶩,惟 Intel Wi-Fi 卡卻可謂未在香港消費者市場發售。不過,其實市面上一些品牌的 Wi-Fi 卡,內裡亦是採用 Intel Wi-Fi 晶片,雖並非貼著 Intel 的品牌,但設計及質素亦有保證,今次測試的 MSI HERALD-AC Intel AC8265 Wi-Fi 卡( NE-MHAC )便是一例。

    MSI HERALD-AC Intel AC8265 Wi-Fi 卡採用 PCIe x1 介面。
    MSI HERALD-AC Intel AC8265 Wi-Fi 卡採用 PCIe x1 介面
    MSI 的網絡產品皆是商用或工業用。(筆者攝於 2017 年台北 Computex。)
    MSI 的網絡產品皆是商用或工業用。(筆者攝於 2017 年台北 Computex )

    Intel Wi-Fi 晶片

    過往 MSI 於香港市場都只是販賣主機板、顯示卡和筆電,即使筆者曾在台灣 Computex 見過 MSI 參展,都只見他們展示一些商用的 Router 及 Switch ,所以這款 HERALD-AC Wi-Fi 卡應是 MSI 首款進軍消費者市場的網絡產品。從型號名稱上也得知是採用 Intel AC8265 Wi-Fi 晶片,屬市場上極罕見標明 Intel 晶片的卡種,規格與 LG gram 、 Lenovo ThinkPad X1 Carbon 及 HP EliteBook X360 等多款筆電的 Intel AC8265 晶片一樣(暫未找到有 MSI 筆電採用完全同款 Intel Wi-Fi 卡,通常用電競主流的 Killer Wi-Fi 卡),但就由嵌入式的 M.2 卡變為桌上電腦的 PCIe 卡。

    不設散熱片遮蓋,所以可看到 IC: 1000M-8265NG 的 Intel AC8265 晶片插在 PCB 上,貨真價實。

    支援藍牙 4.2

    網絡制式採用 2 x 2 802.11ac Wi-Fi( 2-Stream / 空間串流),支援 2.4GHz 300Mbps + 5GHz 867Mbps 雙頻,分別為 40MHz 及 80MHz 標準頻寬,對應現今中階的 AC1200 Router 。而且亦支援近年普及的 MU-MIMO 技術,配合 MU-MIMO 的 Router,就能讓 Router 同一時間與多過一台裝置進行傳輸,例如一台 AC1750( 3-Stream )MU-MIMO Router 便可同時處理一台 2-Stream 的 MSI HERALD-AC Intel 8265 電腦,以及一台 1-Stream 433Mbps 裝置的傳輸,更有效運用 Router 頻寬。

    而且據 Intel AC8265 官網指出,此晶片也支援 802.11k / v(審批中)/ r 無縫漫遊(Seamless Roaming)技術,配合驅動程式內的 Software AP 功能,可令電腦搖身一變成 Access Point 放 Wi-Fi。若 Router 本身支援 802.11k/v/r,再加上此 Wi-Fi 卡在遠方位置作中繼,若用戶拿著支援 802.11k/v/r 的裝置從 Router 走到 MSI 卡,便可無縫連接到 MSI 的 Wi-Fi。另外它亦具備 Bluetooth 4.2 技術( BR 基礎速率 / EDR 增強資料速率、BLE 低功耗),方便連接藍牙鍵盤、滑鼠、耳機等周邊配件;並採用 PCIe x1 介面,騰出 USB 埠供其他裝置連接。可惜為 Full Height 尺吋,並不附設 Low Profile 短檔板供用家更換。

    安裝好 Wi-Fi 卡後,可於控制台的介面卡設定看到分為藍牙和 Wi-Fi 兩部分。(紅框為此 MSI Wi-Fi 卡,其餘為主機板本身所具備的。)理論速度達 867Mbps。
    安裝好 Wi-Fi 卡後,可於控制台的介面卡設定看到分為藍牙和 Wi-Fi 兩部分。(紅框為此 MSI Wi-Fi 卡,其餘為主機板本身所具備的。)理論速度達 867Mbps。
    提供 Windows 7、8、10 DVD 驅動程式及 USB 線、天線、螺絲,但就沒有 Low Profile 檔板。
    提供 Windows 7、8.1、10 DVD 驅動程式及 USB 線、天線、螺絲,但就沒有 Low Profile 檔板。

    簡易安裝 + 速度實測

    安裝方法頗為簡單,只需把 MSI HERALD-AC 插入主機板的 PCIe x1 / x4 / x8 / x16 插槽,然後把 USB 線的兩端連接 Wi-Fi 卡右上角的 USB 針腳,以及主機板上的 USB 針腳。一般 Wi-Fi 卡都毋需接駁 USB 線,但 AC8265 的藍牙是用 USB 2.0 介面,所以必需做這個步驟。在主機板上尋找 USB 接口亦非難事,因會標明為「 USB 」,對齊上五下四的引腳便行。之後就把盒內的一粒螺絲鎖上 Wi-Fi 卡的檔板,將其固定於機箱,再裝上兩支天線便完成。實測速度亦算不錯,是次採用 Netgear Orbi RBK23 Mesh Wi-Fi Router 分機( 5GHz 867Mbps )作測試,於 Orbi 旁邊 1 米測出 452Mbps 。對比先前的開箱用 USB Wi-Fi 接收器測出 403Mbps ,今次用 MSI HERALD-AC PCIe 卡就更有效發揮 Orbi 應有速度,證明選擇良好的 Wi-Fi 接收器相當重要。

    把 USB 線的一端接到 Wi-Fi 卡的右上角。
    把 USB 線的一端接到 Wi-Fi 卡的右上角。
    另一端連到主機板 USB 接口,例如此 MSI B450 主機板就以「JUSB1」標示。
    另一端連到主機板 USB 接口,例如此 MSI B450 主機板就以「JUSB1」標示。
    扭上天線。
    扭上天線
    大功告成。
    大功告成

    Screenshot (321) - 複製

    Conclusion

    PCM Rating:4.5/5

    市面上具備藍牙功能的 Wi-Fi Adapter 並不常見,MSI HERALD-AC 不但支援藍牙 4.2,還採用 Intel AC8265 Wi-Fi 晶片,既快又穩,價錢亦不貴。希望 MSI 會儘快於官網增設 HERALD-AC 的頁面,方便一些沒有 DVD Drive 的用戶可從官網下載驅動程式吧。

    很多人都只著重選購甚麼 Router,其實 Wi-Fi 接收器亦對速度有很大影響。
    很多人都只著重選購甚麼 Router,其實 Wi-Fi 接收器亦對速度有很大影響。

    2019_IT_Red

    規格與售價

    網絡標準:IEEE 802.11a/b/g/n/ac
    最高 Wi-Fi 傳輸速度:雙頻 AC1200( 2.4GHz 300Mbps + 5GHz 867Mbps )
    加密技術:WPA2
    其他技術:Bluetooth 4.2、BLE、MU-MIMO、802.11k / v(審批中)/ r 無縫漫遊
    連接介面:PCIe ×1
    天線數目:2 支外置式
    OS 支援:Windows 7、8.1、10
    體積:120 × 70mm(長 × 闊)

    建議零售價:HK$299
    查詢: 漢科(3626 9899)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