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遲來 25 年的千年蟲 日本電腦系統正面臨「昭和 100 年」問題

    Mickey Chan
    Mickey Chan
    愛模擬飛行、希望終有一日回到單車上的宅,眼鏡娘控。座右銘: 1.膽固醇跟美味是成正比的; 2.所有人都可以騙,但絕對不能騙自己; 3.賣掉的貨才是錢,不賣的收藏品不值一文; 4.踩單車,是為了吃更多美食! 5.正義的話語,不一定出自正義之人的口;

    2000 年的千年蟲問題,曾經帶來一陣恐慌,擔心到時會出現大規模電腦故障。日本今年 5 月新天皇就會即位,大量更改年號的工作已經令當地科技界大為頭痛。不過原來,日本還要迎接另一次「千年蟲」問題,那就是「昭和 100 年」問題。

    日本的昭和年號是由 1926 年開始,經歷 64 年,是日本歷代持續時間最長的年號。本來,昭和年號只到昭和 64 年,亦即平成元年,那為甚麼會出現「昭和 100 年」這個不存在的年份?這要歸根於一連串的問題。

    70 年代的電腦,記憶體只有 64-128KB ,所以無論做甚麼都很節約,省得 1bit 得 1bit 。所以在紀錄日期時,年份都只以 2 位來紀錄,即是 1970 年 1 月 1 日,就會以 700101 來紀錄。千年蟲問題就是因為年份最後兩位數字變成 0 ,令到計算出現負數而引發各種問題。

    本來如果日本使用西曆紀錄年份的話,問題在 20 年前就應該已經解決。不過原來當年日本的工程師在構築電腦系統時,認為如果使用日本的年號,即當年的昭和年號,可以將千年蟲問題推延 25 年,即昭和 100 年( 2025 年)才歸零,讓他們有更充份時間處理問題。如果真的有處理的話⋯⋯

    日本建構早期電腦系統的工程師,都集中在 2007 年退休⋯⋯
    日本建構早期電腦系統的工程師,都集中在 2007 年退休⋯⋯

    事實上,原本現在日本仍有一些電腦軟件,表面上換上了平成年號,但實際上仍然是以昭和年號繼續加算,所以表面上平成 30 年( 2018 年)的年份紀錄,在軟件內部計算上竟然是昭和 93 年(63+30)!

    好了,現在電腦性能提升了,只要修改系統應該就可以解決問題吧?不幸的是,不少系統的規格書和源程式碼經過 3-40 年,都已經丟失了,不知道程式裡搞甚麼。找回當年的工程師來問可以嗎?很不巧的是日本 IT 界有個叫「 2007 年問題」,就是很多當年建立電腦系統的工程師,都集中在 2007 年退休,現在 12 年過去,已經沒有多少人有維護舊系統的知識了。

    如果當年日本不是想借使用日本年號來延後處理時間,那班老一輩工程師還可以在工作崗位出一分力吧?現在距離 2025 年只剩 6 年時間,日本要如何處理這個遲來了 25 年的千年蟲問題呢?

    日本到 2088 年還會到達「平成 100 年」,到時還會遇上「平成 100 年」問題嗎?
    日本到 2088 年還會到達「平成 100 年」,到時還會遇上「平成 100 年」問題嗎?

    資料來源: ITMedia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