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朱克伯格稱 Facebook 將重心轉向加密限時信息

    Mickey Chan
    Mickey Chan
    愛模擬飛行、希望終有一日回到單車上的宅,眼鏡娘控。座右銘: 1.膽固醇跟美味是成正比的; 2.所有人都可以騙,但絕對不能騙自己; 3.賣掉的貨才是錢,不賣的收藏品不值一文; 4.踩單車,是為了吃更多美食! 5.正義的話語,不一定出自正義之人的口;

    相信用過 Facebook 的朋友都知道 Facebook 充滿了大家的生活紀錄和私隱,而 Facebook 也可說是靠收集大家的私隱進行分析來賺錢的,不過最近 Facebook CEO 朱克伯格就發表網誌,表示 Facebook 要將重心轉移至加密限時信息,這做法或許會導致 Facebook 被更多想加強網絡監控的國家拒於門外。

    如果 Facebook 真的打算不將資料儲存在私隱和言論自由狀態有問題的國家,可能不止中國,還會有更多國家攔截 Facebook 。
    如果 Facebook 真的打算不將資料儲存在私隱和言論自由狀態有問題的國家,可能不止中國,還會有更多國家攔截 Facebook 。

    朱克伯格表示:「思考到互聯網的未來,他相著重私隱的通信平台將會比今日的開放平台更加重要,今天我們已經看到私人信息、限時故事和小型群組已成為網絡通信中增長得最快的領域。

    他表示要達到這個目標, Facebook 的信息平台將會與 WhatsApp 有更進一步融合。據早前的報道, Facebook 有意將 WhatsApp 、 Instagram 等多個平台的後台技術統一化,而點對點加密就會成為 Facebook 一系列通信軟件的標準。

    他又表示會縮短信息的儲存時間,用戶將可以決定信息保存的時間。此外,將來 Facebook 平台之間的用戶可以互相發送信息,換句話說,我們將來或許可以透過 WhatsApp 發送信息到 Messenger 或 Instagram 。

    Facebook 打算將旗下各平台的後台技術統一,點對點加密將成為標準,並且可以在不同服務之間通信。
    Facebook 打算將旗下各平台的後台技術統一,點對點加密將成為標準,並且可以在不同服務之間通信。

    另外,他又表示 Facebook 將不會將敏感資料,存放在有人權問題例如私隱或言論自由等的國家。這決定無疑會與部分希望加強網絡監控的國家如俄羅斯及越南的政府政策發生衝突,因為這些國家都開始要求社交平台營運商將資料儲存在本國之內。朱克伯格表示:「堅持這原則可能代表我們的服務會被部分國家阻截,那是我們願意付出的代價。」這也意味著 Facebook 將永遠不能進入中國這個龐大市場。

    朱克伯格這個新策略相信是為了挽回過去兩年,因為私隱問題而對 Facebook 造成的傷害,不過也有人認為這只是「派糖」行為,因為他並沒有承諾甚麼時候實現。他曾在歐洲議會上承諾維持 WhatsApp 用戶資料與其他服務區隔,但現在又表示要將 Facebook 各平台的後台技術統一及可跨平台通信。另外,朱克伯格又表示私密信息工具可以為創造新的商用工具製造空間,尤其是在付帳和商業交易方面。這可能是 Facebook 發展商業應用的策略。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