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科技實踐愉快學習

    cHLoe
    cHLoe
    ・仍相信科技是讓人進步 ・喜愛拍攝,上鏡極不自然 ・特別關注科技教育 ・熱愛了解藝術上的科技應用 ・大部分時間天然呆

    坊間有人認為愉快學習的環境,容易使小朋友學習變得散漫。然而,小記剛到訪以英語為主的瑪利曼小學,既秉承一套愉快學習的教學理念,並從理念下達至課堂實踐,從中實踐全人教育。今期邀請校長何建儀從教育哲學到家校合作,將實踐愉快學習的過程及成果娓娓道來。

    瑪利曼小學一向重視價值觀教育,致力培養學生成為社會領袖,校長何建儀表示:「如果學生很有本事,但沒有品德,或會對社會帶來更大禍害。」因此訂立了 Responsibility (責任感)、 Gratitude (感恩)、 Care (關愛)、 Integrity (誠信)、 Perseverance (堅毅)及 Wisdom (智慧)六個重點價值觀,並於每個學年推行相關教育,方式很特別,校內沒有校規,只有 Code of Respect (尊重守則)。

    林誠東老師、趙俊明主任、陳凱俊老師及何建儀校長分享教學點滴(左起)。
    林誠東老師、趙俊明主任、陳凱俊老師及何建儀校長分享教學點滴(左起)。

    沒有校規的學校

    守則內並也沒有指明不能做甚麼,只告訴同學「尊重」的重要性,若遇到同學做錯事,老師們便會與學生檢視為何出錯?引導小朋友改善自己的行為。在沒有罰則或太多規範的環境下,學生更敢於表達自己,學習自然感到更愉快。

    小記從公開比賽中,留意到瑪利曼小學的學生於展示作品時,既能順暢地進行示範,又能以獨特而吸引的方式作介紹,遂向何校長了解學校的教學之道。何校長分享在學與教層面上,以發揮學生潛能為策略,配合廿一世紀技能的發展目標,決定從 Thinker 、 Maker 及 Presenter 培育學生,成為懂思考,能創作及擅表達的人。

    Thinker :高階思考能力

    接著校長講解實踐方式。在課堂教學上,老師會提出不同層次的問題,當中有涉及關於記憶或事實的題目,還有具創意及角色代入的題目,希望她們能將知識技能靈活運用到生活。讓學生們擁有知識能力時,就能提升學生高階思考的能力。何校長不但希望她們關顧自己及關心社會,還期望姓們能進一步關注世界,因此安排在學校壁報上張貼時事專題,讓她們放眼世界。

    即使沒有校規,同學們會懂得尊重,先舉手再發問。
    即使沒有校規,同學們會懂得尊重,先舉手再發問。

    Maker :融會貫通的創意

    至於培育創客的方式,何校長提到身處數碼年代,新一代需要有多些實作的機會,例如在常識科課堂加入實驗環節,讓她們多做預報及觀測報告,透過實作的經驗為她們提供更多發揮的空間。在 STREAM 教育方面,學校得到賽馬會運算思維教育( CoolThink@JC )的支持,在電腦課教授 App Inventor 及 Scratch ,以培育她們運算思維與態度。

    何校長表示, CoolThink@JC 有麻省理工學院支援,讓相關老師對此範疇有更深入的了解,掌握如何將運算思維的技巧教授予學生。此外,她更提及到教育局也有為老師提供許多 STEM 工作坊,但並沒有課程結構及持續性,往往未能讓老師掌握設計思維及運算思維的全貌,要老師將各零碎的知識概念整合,相對比較困難。

    分組實作讓她們有更多溝通 的機會。
    分組實作讓她們有更多溝通的機會。
    活用科技助發揮

    對於學生們的創意,任教 STREAM TEAM 主任趙俊明、老師林誠東及陳凱
    俊有更深入的分享。他們認為女生較男生在藝術範疇上稍勝。因此在電腦科以外的 STREAM TEAM 課堂內,讓學生們多作更多不同嘗試,例如 Makey Makey 、 mBot 、 littleBits 及 3D 打印等,熟悉各種工具,然後加入設計思維( Design Thinking )的概念,讓她們從使用者的方向啟發思考,務求讓她們有效地將各工具技巧整合,發揮他們的創意。他們更提到現時的電腦科以「 To play, to think, to code 」的教學模式進行,目的是引發她們的興趣後,再探討如何組成該遊戲,使整個學習更有效,近期更擬定把電腦科重組成創新科技科。

    Presenter:自信流利的演講

    將思維實踐之後,還得配合演講技巧,才能讓整件事表達得更好。原來瑪利曼小學的課堂多以小組形成學習,鼓勵老師使用各種教學法來照顧學生多樣性,同時加入激勵、互動及啟發性的元素,製造較多的演講或分享機會,讓她們多表達。另外,每天早上由不同的學生準備禱文及帶領祈禱,高低年級的早會也邀請不同的學生輪流做主持,兩者以合作形式進行,提供更多演講機會,使她們在面向觀眾演講或介紹時更有信心,避免在公開場合怯場。何校長相信讓學生們從小就有台上的經驗,台下的獎聲能鼓勵她們繼續嘗試,即使表現稍遜也是個學習過程,這些經驗會使他們接下來做得更好。

    老師們會用讓學生認識不同工具,從而作出更多嘗試。
    老師們會用讓學生認識不同工具,從而作出更多嘗試。

    家校合作 鼓勵全人發展

    在學校培育同學們的價值觀,也需要家庭互相配合,學校會在每個課題完結後,設計了家長錦囊讓同學帶回家,讓家長知道同學在學校接觸到什麼,幫助家長明白學校的方向與目標,幫助小朋友活用這些價值觀。趙主任補充全年的電腦課只有十數堂, CoolThink@JC 提供了許多網上教材,學生回家便可自學自習,自習的部分就靠家長對子女的支持鼓勵。良好的家校合作,培養小朋友的價值觀,也能提升他們對學習的興趣及投入度。

    以早前參與全港小學生運算思維比賽 2018 獲得 Scratch 組別冠軍的組員羅婧殷同學為例,除了應用老師在課堂上教授的 Scratch 技巧外,有些編程技巧還未學懂,她就向家人請教,最終能完成整個遊戲的整程部分,可見家人的支持同樣重要。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