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NVIDIA 與 AWS 聯手挑戰 Google Coral Jetson Nano 大玩終端運算人工智能

    Mickey Chan
    Mickey Chan
    愛模擬飛行、希望終有一日回到單車上的宅,眼鏡娘控。座右銘: 1.膽固醇跟美味是成正比的; 2.所有人都可以騙,但絕對不能騙自己; 3.賣掉的貨才是錢,不賣的收藏品不值一文; 4.踩單車,是為了吃更多美食! 5.正義的話語,不一定出自正義之人的口;

    月初我們才介紹過 Google 將會推出一系列 Coral 產品,讓開發人和創客可以輕易將邊緣運算人工智能加入產品當中。這個星期在 NVIDIA GTC 中, NVIDIA 就宣布加入 AI 創客市場的戰陣,推出售價僅為 99 美元的 Jetson Nano AI 模組和開發套件,並與 AWS 合作,讓用戶可以在裝置上部署 AI 和深度學習。

    巨大的散熱片在創客常用的開發板中較少見
    巨大的散熱片在創客常用的開發板中較少見

    Jetson 是 NVIDIA 的嵌入式單板電腦,而 Jetson Nano 則是當中最小的兄弟。不過它的效能一點也不差,提供高達每秒 4,720 億次浮點運算,而耗電量僅為 5W 。把這開發板裝上機械人小車上,就可以成為機械人車的頭腦,進行圖像分類、物件感測、分割以至自律導航,而不需要借助雲端運算。這就是所謂「邊緣運算」或稱「終端運算」。

    Jetson Nano AI 模組
    Jetson Nano AI 模組

    超強硬件性能

    Jetson Nano 分為兩個版本:針對學生和創客的「開發者套件」和針對企業的「可立即生產模組」。 Jetson Nano 採用四核 ARM A57 CPU ,配搭基於 128 核 NVIDIA Maxwell 架構的 GPU ,提供最高 4K@30fps 編碼及 4K@60fps 解碼能力,圖像性能上可說是眾多開發板中最強的。記憶體達到 4GB 64Bit LPDDR4 RAM ,並提供 Gigabit Ethernet 。其他接口方面還有 40 針 GPIO 、 M.2 Key E 接口可插上無線網絡卡,還有 4 個 USB 3.0 、 1 個 HDMI 2.0 和 1 個 eDP 1.4 接頭。與 Raspberry Pi 一樣使用 microSD 作儲存,供電方面除了可用 micro USB 提供 5V 2A 供電外,也可以透過火牛提供 5V 4A 電力(難怪要那麼大的散熱片了⋯⋯)。

    Jetson Nano 開發套件齊備各種輸入/出接口
    Jetson Nano 開發套件齊備各種輸入/出接口

    而為了讓創客和用戶可以一開箱就立即體驗到 Jetson Nano 的能力,廠方還計劃推出一套售價低於 $250 美元(約港幣 $1,962 )的開源自律型機械人套件 JetBot ,套件包含 Jetson Nano 和底盤、電池包和摩打,創家可以自己加配各種感測器來製作自走機械人,並到 GitHub 下載程式碼來進行開發。

    JetBot 是開源機械人,讓創客可以立即體驗到如何運用 Jetson Nano 開發 AI 應用。
    JetBot 是開源機械人,讓創客可以立即體驗到如何運用 Jetson Nano 開發 AI 應用。

    結合 AWS IoT Greengrass 實現終端運算

    在軟件方面, Jetson Nano 本身採用 Linux for Tegra 作業系統,而在開發上就支援 NVIDIA JetPack SDK ,提供深度學習、電腦視覺、電腦繪圖與多媒體處理等加速函式庫,而且還支援各種流行 AI 架構,包括 TensorFlow 、 PyTouch 、 Caffe 、 Keras 和 MXNet 。

    Jetson Nano 將四核 ARM A57 CPU 、 Maxwell 架構 GPU 、電腦視覺引擎、多媒體編碼和各種 IO 整合在一片晶片裡
    Jetson Nano 將四核 ARM A57 CPU 、 Maxwell 架構 GPU 、電腦視覺引擎、多媒體編碼和各種 IO 整合在一片晶片裡

    另一方面, NVIDIA 也同時公布與 AWS 合作推出解決方案,讓用戶在 AWS 平台上輕鬆建立、訓練及優化模型,並運用 AWS IoT Greengrass 將模型部署到搭載了 Jetson Nano 的終端裝置,執行推論並利用 AWS IoT Greengrass 採取幾近於即時的行動。

    Jetson Nano 開發者套件現已在 NVIDIA 官方經銷商發售,售價為 $99 美元(約港幣 $777 ),創客也可以透過 Seeed Studio 或 Sparkfun 等創客網店購買。

    Jetson Nano 開發套件官網:按此
    JetBot 開源機械人專案網頁:按此

    延伸閱讀

    https://www.pcmarket.com.hk/2019/03/07/google-%e6%8e%a8%e5%87%ba%e5%bb%ba%e6%a7%8b%e6%9c%ac%e5%9c%b0-ai-%e7%9a%84-coral-%e5%b9%b3%e5%8f%b0%e5%96%ae%e6%9d%bf%e9%9b%bb%e8%85%a6/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