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10nm Intel Gen 11 內顯跑分曝光 可與 NVIDIA MX130 獨顯匹敵?

    呀粗
    呀粗
    覺得科技很有趣,努力增補電腦知識中。喜歡儲設計精美的電腦產品包裝盒。

    Intel 昨日於 GDC 2019(Game Developers Conference)預告於下季推出 14nm 的第 9 代 Coffee Lake Refresh-H 電競筆電 CPU,以及披露 10nm 製程 Ice Lake CPU 所搭載的 Gen 11 UHD Graphics 內顯架構。受著製程的改進,同一面積可放進更多晶體管, Gen 11 內顯的 GT2 版本會比目前 Gen 9 GT2 的 UHD Graphics 620 / 630 多出 5 個 Subslice,核心數量亦多增 40 個,使單精度浮點數從上代的 0.384 TFLOPs 一下子暴增至 1 TFLOPs 新里程碑,大幅加強顯示效能。今日更有跑分成績流出,指 Intel Gen 11 內顯甚至可與 NVIDIA GeForce MX130 獨顯匹敵?!

    左邊為 Intel Gen 11 內顯架構。
    左邊為 Intel Gen 11 內顯架構

    幀數接近 NVIDIA MX130

    據行內知名洩密者 TUM_APISAK 的 Twitter 帖文,用 Intel 未推出的 Gen 11 CPU 內顯進行 Ashes of Singularity 遊戲跑分,於 1080p 低畫質可達至 20.4fps 及 1,400 分的成績。單看幀數而言,已非常接近 NVIDIA GeForce MX130 筆電版顯示卡的 22fps,還未計算 Gen 11 只為工程樣辦,未採用最終版本的驅動程式。儘管 MX130 比 Gen 11 內顯高出 700 分,但其實 Gen 11 已比目前的 Gen 9 UHD Graphics 620 優勝不少。 TUM_APISAK 其後也上載了 UHD Graphics 620 的跑分供大家參考,顯示只達 9.6fps 單位數幀數,少得可憐,分數則為 700 分,代表 Gen 11 比 Gen 9 快足一倍!

    Intel Ice Lake CPU 所搭載的 Gen 11 內顯,於 1080p 低畫質設置可達 20.4fps。
    Intel Ice Lake CPU 所搭載的 Gen 11 內顯,於 1080p 低畫質設置可達 20.4fps 。Source:TUM_APISAK
    很接近 MX130 的 22fps。
    很接近 MX130 的 22fps。Source:Ashes of Singularity
    Gen 11 的成績剛好比 Gen 9 UHD Graphics 620 高一倍。Source:TUM_APISAK
    Gen 11 的成績剛好比 Gen 9 UHD Graphics 620 高一倍。Source:TUM_APISAK

    效能比 UHD Graphics 620 大幅提升

    若 Ice Lake CPU 內顯效能比現時增長一倍,確實可喜可賀,不過有人留言指 TUM_APISAK 偽造 UHD Graphics 620 的成績,因為 UHD Graphics 620 的 CPU 發表已久,圖中的 CPU 型號不可能寫著「 Genuine Intel(R)CPU 0000 」,應是有確切的 CPU 名才對,而且分數也不太可能齊頭高一倍。筆者翻查 Ashes of Singularity 的跑分資料庫, i7-8550U / i5-8250U 的 UHD Graphics 620 內顯一般達 9 – 11fps、800 – 900 分,所以就算 Gen 11 沒快足一倍,效能都提升不少。通常筆電廠都會為顯示卡加設獨立的散熱導管,如果未來 10nm Intel CPU 的 Gen 11 內顯可帶來獨顯的效能,筆電廠就可簡略散熱設計、節省獨顯的成本,有望拉低筆電的價格。

    一般 UHD Graphics 620 都能跑到 800 - 900 分,所以 Gen 11 效能可提升半倍。
    一般 UHD Graphics 620 都能跑到 800 – 900 分,所以 Gen 11 效能可提升半倍。Source:Ashes of Singularity
    通常筆電廠會獨立多設一把風扇及散熱導管給右邊的 GPU。
    通常筆電廠會獨立多設一把風扇及散熱導管給右邊的 GPU

    Source:TUM_APISAKWccftech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