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Market Trend】影響人力資源行業的趨勢

    作者:Workday香港和北亞地區總經理 Donald T. Sullivan

    儘管流行趨勢和社會所關注的題目持續影響人力資源的角色,當中兩個趨勢將對行業產生更大的影響:科技和企業文化。

    科技重塑人力資源

    從招聘到員工參與以至培訓,人工智能和機器學習將實現更具智慧、快捷且回應迅速的人力資源工作。人工智能能夠協助人類篩選簡歷和進行網上面試,甚至挖掘相關資料取得最合適的招聘形式、尋找合適人選、提高員工參與度、建立更好的培訓計畫,以及找出員工更替率的最新趨勢。

    然而,企業不應過分使用人工智能進行招聘, 因為個人參與仍然是僱用合適人選和反映企業正面形象的關鍵。愈來愈多公司不再利用獨立系統,而轉向使用統一性的平台來管理人力資源工作,使人力資源在公司業務中有更多投入、洞察和策略性方案。例如,旅遊服務公司 Ctrip. com 利用人力資本管理系統提高人力資源運營效率和人才管理,並促進各國團隊協作。當所有員工都在同一個平台上,公司可以更好地與員工交流並提供相關的職業發展支援。

    重新定義企業文化

    彈性工作文化亦愈來愈受企業歡迎,當中將包括向員工提供彈性下班時間和在家中工作的安排。英國顧問、調解及仲裁服務處(Acas)的一項研究指出,彈性工作安排的確可提高個人和團隊的效率,其中 91% 的人力資源專業人員表示員工表現滿意,且更投入參與工作[1]。德勤 2018 年發表的《千禧一代年度調研報告》亦發現,如果公司對工作地點和時間作更彈性的處理, 千禧一代留在同一個職位超過 5 年的可能性更大[2]

    現時勞動人口的結構正在轉變,企業需要調整產品和政策以迎合更多樣化的人群,從而確保企業展示多元文化並使員工更投入工作。然而,一些希望重新定義企業文化的公司需要進行相關決策,使公司上下員工更加一致、投入和受到支持。建立明確的溝通渠道,讓員工知情且對其工作負責,建立強大的支援網絡防止孤立化, 明確且公平的指引政策,這些都是建立良好員工關係的重要因素。

    人力資本是公司至關重要的資產。為了把握這重要資產,人力資源協助公司取得成功擔當著關鍵的角色為員工締造愉快職場。

     

    [1] http://www.acas.org.uk/media/pdf/o/7/Flexibility-in-the-Workplace.pdf
    [2] https://www2.deloitte.com/global/en/pages/about-deloitte/articles/millennialsurvey.html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