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說好的 IP68 防水呢? 華為 : 不適用於日常生活

    Andrew
    Andrew
    號稱"周身刀無張利"的多媒體創作人。 很喜歡樂天熊仔的怪叔叔。

    近年不少電子產品,例如電話、藍牙耳機 以及相機等等都會加入生活防水的設計,當然不同產品的防水防塵規格都有所不同,其中華為最新旗艦手機 P30 pro 號稱擁有 IP68 即最高級的防水防塵規格。不過日前國內有 P30 pro 用戶不小心丟到水裡,雖然已即時撿起,但手機不久後就自動關機並無法啟動。事主把手機拿到華為公司維修。但廠方表示 P30 Pro 的「IP68」防水防塵規格需要一定實驗條件才可達到,並無法適用於日常生活,如果手機掉進水中,可能會產生不同程度的損壞,且不包括在保養範圍內。到底這個說好的 IP68 是不是語言偽術呢 ?

    華為 P30 pro 的防塵防水標準竟然不適用於日常生活 ?

    根據資料,IP68 是目前最高級的防水防塵規格,當中的「6」是指「灰塵無法進入,完全防止接觸。」,而「8」則代表產品在水深 1.5 公尺內,浸泡 30 分鐘的防水保護。而今次的事件,是用戶在清潔浴室的時候,不小心把手機丟進馬桶,雖然已經即時把手機取出,但仍然逃不過去壞機的命運。不過家中的馬桶,水深最多只有 20~ 30cm,而且事主已經即時把手機取出,照道理似乎和 IP68 的標準沒有抵觸吧。但根據華為官方客服表示,P30 Pro 雖然擁有 IP68 的標準,但原來是特定的實驗條件下做出來,包括先把手機耳機孔、揚聲器小孔等用專用防水膠堵住,把手機放在沒有流動,水深大概 1.5 米的清水中,浸泡約 30分鐘,而且在過程中水溫和產品溫度保持在一個範圍內。

    Samsung Galaxy 7 已經是100% 防水作賣點,更把手機長時間浸水作宣傳
    Samsung 在 2016 年推出的 Galaxy S7 已經是 100% 防水作賣點,更把手機長時間浸水作宣傳

    而根據國際防護等級認證 International Protection Marking (IEC 60529)規範定義的防塵防水等級,所指是以靜止的清水來進行測試,具備 IP67/IP68 主要的防塵防水,主要是確保使用者在潮濕環境、手指濕潤(手汗/洗手後)、下雨、下雪、沙塵環境中可確保機身的安全防護,但想要完全入水使用,就可能不是十分適合。而在 IP67 / IP68 的標準下,用戶就算把手機拿去游池或沙灘,被水潑到時至少不用擔心手機會輕易壞掉,但游池的水因為加入消毒用的氯化物,其實嚴格來說也不算清水,而海水裡面有鹽分及其他物質,更不可能是清水。所以如果手機真的落入水中,該儘快把充電口及耳機插孔的水弄出來,以及快把手機抹乾。而在未確定把水完全弄出來之前,最好先把手機暫時關掉,並不要嘗試為手機充電。

    [ot-video][/ot-video]

    其實除了華為 P30 pro 之外,Apple 的 iPhone 與及 Samsung Galaxy 系列都同樣取得 IP68 的防塵防水標準,而外國更有 Youtuber 為兩款手機iPhone XS Max 及 Galaxy Note9 進行淹水測試,結果兩款手機無論在接近兩米水深浸泡 20 多分鐘,甚至沒有加裝任何防水保護的情況下進行水上活動也沒有問題。很明顯,有關的測試也已經超過生活防水的應用。但華為所謂的 IP68 標準竟然無法適用於日常生活中應用,如果在香港就有可能被認為和商品說明條例有抵觸,當然在內地有沒有這樣的法規,有沒有嚴格執行更是無從稽考。

    資料來源 : 成都商報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