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WWDC19】分拆 iTunes macOS 將影音服務正式分家

    Lawrence
    Lawrence
    《PCM》創刊編輯, 見證電腦由 Monochrome 到 3D,9.6Kbps 撥號到 5G 無線上網年代,DIY、攝影、影音、手機樣樣啱玩。

    今年 WWDC 前早就有消息流出,已有十多年歷史,由 Steve Jobs 創建的 iTunes 將會被正式廢止。取而代之是將會和 iOS 睇齊的 Miusic、TV 和 Podcast 三個獨立 Apps。

    .Catalina 的首個功能,就是取代了 iTunes。
    .Catalina 的首個功能,就是取代了 iTunes。
    .第一個 iTunes 只是一個音樂檔案管理工具,沒有任何圖像。
    .第一代 iTunes 只是一個音樂檔案管理工具,沒有任何圖像。
    .第二代加入iTunes Store 可以在網上買歌。之後再加入 Podcast 和 Movies 購買功能。
    .第二代加入 iTunes Store 可以在網上買歌,之後再加入 Podcast 和 Movies 購買功能。

    席上,首先是 iTunes 的一個回顧,自從 iTunes 自 iOS 11 開始被取消了 App 同步備份和管理功能, iOS 和 iTunes 的關係已變得可有可無。而由於 iOS 一向沒有 iTunes 關係,早就把與 iTunes 同步的 Music、Movies 和 Podcast 分別以三個 App 身份獨立存在,而各自也因應網上串流服務而變得有各自一套的內容和介面,與 macOS 的 iTunes 更顯得格格不入。

    因此,一直都相信 Apple 會適時統一 macOS 與 iOS 上影音服務的功能,就在公佈 Mac OS 10.15 版本稱為 Catalina 時,同時也宣佈 iTunes 的死期 !Catalina 中將不會再有 iTunes ,取而代之是 Music、 TV 和 Podcast 三個 Apps,是否更方便有點讓人懷疑。

    apple-previews-macos-catalina-apple-music-screen-06032019
    .新的 Music App 介面其實和之前的 iTunes 差不多,但主要用途是在 Mac 上播歌,插入 iPhone 也不會啟動 Music App,而會另外啟用一個 iPhone sync 軟件。
    apple-previews-macos-catalina-apple-podcasts-screen-06032019
    .Podcast 功能介面和 Music 差不多,其實真沒有需要分拆。
    螢幕截圖 2019-06-04 上午4.12.06
    .比較大變動是 TV App,介面跟 Apple TV 4K 相近,可以在此直接播放電影。

    三個新 App 之中,大部分功能和介面內容都和 iOS 睇齊,當中變化最大的,莫過於 TV App,除支援 Apple TV+ 服務外,在 TV App 中播放購買自 Movies 的電影,將可以 Dolby Vision 和 Dolby Atmos 格式放映,和 Apple TV 4K 及 iPad Pro 睇齊。不過要在 Mac 上睇到 4K HDR 或 Dolby Vison ,你的 Mac 必需是 2018 年或以後推出的型號,而且要連接一台 4K 以上解像度的屏幕才可,最直接睇到的就是 27 寸的 iMac 5K,而 Dolby Atmos 就只支援 2018 年或之後推出的各款手提 Mac 產品,並非所有 Mac 安裝了 Catalina 都支援。

    .最重要是支援 Dolby Vison和 Dolby Atmos,但只限制於新機款才可以用到。
    .最重要是支援 Dolby Vison和 Dolby Atmos,但只限制於新機款才可以用到。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