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Apple 最新 MR 眼罩專利曝光 環境、表情、手掌動作一併擷取

    Mickey Chan
    Mickey Chan
    愛模擬飛行、希望終有一日回到單車上的宅,眼鏡娘控。座右銘: 1.膽固醇跟美味是成正比的; 2.所有人都可以騙,但絕對不能騙自己; 3.賣掉的貨才是錢,不賣的收藏品不值一文; 4.踩單車,是為了吃更多美食! 5.正義的話語,不一定出自正義之人的口;

    雖然早前台灣 DIGITIMES 報道指 Apple 已經停止了 AR/VR 眼鏡的開發,而且相關的負責人亦已離職。不過最近公開的一份專利文件就披露了 Apple 有關混合實境頭載式顯示裝置的詳細構造和功能。

    這個名為「 Display System Having Sensors 」的專利涵蓋了頭罩式顯示器、一系列感測器和鏡頭,還有虛擬物件與現實空間的合成方式等。與一般的 MR 裝置不同, Apple 這個裝置除了收集環境資料的 World Sensors 之外,還有一組收集用戶資料的 User Sensors ,包括手掌感測、頭部姿態、環境燈光感測、眉毛感測、和下顎感測等,用來收集用戶的眼眉、眼睛和咀巴的資料,以擷取用戶的表情,並反映在用戶的虛擬形象上。

    圖中可以看到除了向外的環境感測、頭部姿態感測和手掌感測外,還有向內和向下的眉毛感測和下顎感測。
    圖中可以看到除了向外的環境感測、頭部姿態感測和手掌感測外,還有向內和向下的眉毛感測和下顎感測。
    大量感測器散布在頭戴式顯示裝置的內外
    大量感測器散布在頭戴式顯示裝置的內外

    從文件得知, Apple MR 裝置的 World Sensors 收集了環境影像和數據後,會將環境影像投放到投影器播放,並將感測器的數據傳到控制器去;與此同時, User Sensors 收集到的用戶表情數據也會傳到控制器,加上 IMU 慣性測量元件有關眼罩傾側方向的數據,就會由控制器描算出虛擬物件,重疊到投影器影像上,形成混合實境畫面。另外,我們還可以從解說圖中看到這頭戴式裝置可以連接外部裝置。未知這外部裝置是否 iPhone 。

    頭戴裝置的成像方塊圖,以環境資料和用戶資料結合成像。
    頭戴裝置的成像方塊圖,以環境資料和用戶資料結合成像。

    其實頭戴式顯示裝置擷取用戶表情並不是新鮮事, Facebook 今年 6 月就展示了相關的研究成果。而擷取用戶手掌動作也是已有的技術,只是還未在現在的 VR/AR/MR 商品上使用而已。

    Facebook 用來訓練人工智能神經網絡時所用的,具備表情擷取感測器的頭戴裝置。不過這是 VR 裝置而非 MR 裝置。
    Facebook 用來訓練人工智能神經網絡時所用的,具備表情擷取感測器的頭戴裝置。不過這是 VR 裝置而非 MR 裝置。

    ▼ 介紹 Facebook 開發開發的頭戴式裝置擷取用戶表情原理

    [ot-video][/ot-video]

    當然,取得專利不代表會推出產品,而且 Apple 其實也從未正式公布過有關這個頭戴式裝置的事情,反而就在 WWDC 上積極推廣 ARKit ,還傳聞會在 2020 年的新 iPhone 後置鏡頭加入激光 3D ToF 測距元件,以提升 AR 體驗。

    延伸閱讀

    https://www.pcmarket.com.hk/2019/07/12/%e5%8f%b0%e5%aa%92%e9%ab%94%e5%a0%b1%e9%81%93-apple-%e5%b7%b2%e8%a7%a3%e6%95%a3-arvr-%e7%9c%bc%e9%8f%a1%e5%9c%98%e9%9a%8a/

    https://www.pcmarket.com.hk/2019/07/18/apple-%e8%a6%81%e6%b1%82%e4%be%9b%e6%87%89%e5%95%86%e9%a0%90%e5%82%99-2020-iphone-%e5%b9%b4%e5%b0%87%e5%9c%a8%e4%b8%bb%e9%8f%a1%e9%a0%ad%e5%8a%a0%e5%85%a5%e6%bf%80%e5%85%89-3d-%e6%b8%ac%e8%b7%9d/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