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塊學聯盟電競比賽 網上題庫遊戲鬥出學生熱情

    kaWing
    kaWing
    從事科技教育報導逾十年,見證香港電子學習及STEM的興起和轉變。

    科技教育的優點之一是以趣味活潑的方式,吸引學童們的專注力。有教育家運用了當中的優點,重新設計線上遊戲模式,將過往學習意義不高的生態轉化為具備知識性的平台,學生能於不知不覺寓玩於學。香港有熱心教育的人士將此平台引入,更舉辦了校際比賽,讓學生能進一步挑戰自身。

    e2Sports塊學聯盟
    塊學聯盟校際比賽決賽上,經常見到同學們認真討論。

    香港科技教育公司e²Sports早前於數碼港舉辦「2018-2019 e²Sports《塊學聯盟》校際比賽決賽」,當中有多項豐富的教育意義。e²Sports打破傳統教育刻板印象,以學童真正興趣為宗旨,挑選出在台灣著名的PaGamO遊戲學習平台引入香港教育界。此外,該比賽建立了新網上平台生態,由於比賽以隊際模式進行,致勝的關鍵之一是需現場溝通合作,因此學生不止單純是網上進行遊戲,亦需於現實世界進行真實溝通。

    學生指遊戲平台 提升語文能力

    要能清晰講解比賽的優點,由現場參加者講解會更透徹。聖公會主愛學校楊子萱及招越就是參加者之一,她倆大讚此平台能讓她們愉快學習,玩法是於遊戲平台內,回答中、英、數及常識科的問題,得到分數就能購買土地及道具。當問及她們是否有成績較佳?她們笑說不知道,但傳統功課做十題左右,就會不想看下去,但通過網上平台,做多一倍也可以,最開心的是完成功課後就能「搶老師或同學的領土」,和取得工具等。

    e2Sports塊學聯盟
    聖公會主愛學校楊子萱及招越參加者之一,她倆大讚此平台能讓她們愉快學習進行遊戲,兼促進合作精神。

    不過,細心地聽她們討論下去,她們認為作文上都有明確進步。從前作文經常未能「夠字數」,現時兩位同學表示中英文作文均會「爆字」。她們更高興地表示,期望學校能保持此類做「功課」方式,拓展至其他科目,如視藝、宗教等。

    多元方式 提升學習趣味

    至於作為校長又如何看待此遊戲平台呢?聖公會主風學校校長表示隨著資訊科技發達,傳統的教育方式不足以引發學生學習興趣,多元化的學習方式有利學生自學,因此嘗試引入此遊戲平台。在學校推動上不算太困難,她坦言家長對此興趣不大,但師生投入度十分高。此外,學校一直以來有多項措施配合電子學習的趨勢,如會安排眼睛操以定時保護身體、心靈上也有宗教科目以協助正向教育發展,而平台本身也有限時、限能量等各項措拖,確保學生每天於平台上只會練習一小時以內。

    e2Sports塊學聯盟
    聖公會主風學校校長表示隨著資訊科技發達,傳統的教育方式不足以引發學生學習興趣,多元化的學習方式有利學生自學,因此嘗試引入此遊戲平台。

    培養學生速讀能力及反應

    當日所見現場氣氛熾熱,而且場面十分有趣。一方面是大會安排了表演賽,成人們甚至連操控和玩法也未能掌握。另一方面是,學生們對中英數常識外,IQ題反應極佳,既能速讀題目,也作出正確選擇,可見合適的遊戲平台,加上適當的競爭氣氛,確實能對學生有所益。

    除了上述所見所聞外,現場的獎品及設施也十分有心思。當日比賽,由佔電競界產品領域最廣的Acer全力贊助,獎品有無線微型投影機和熒幕,而且有學生最喜歡的地形卡。場地上,數碼港提供了為專業電競比賽而設的專用場地及器材,當中有全新天幕燈光控制、大屏幕等,令電競體驗進一步提升。

    總括而言,e²Sports所舉辦的《塊學聯盟》校際比賽決賽,為香港學界帶來多重意義,既展示了學界的電競模式、引入新世代有趣味性的學習平,最重要的是學生能真正寓學於樂,期待新風氣能為學界帶來新氣像。

    e2Sports塊學聯盟
    e²Sports負責人上台講解介紹塊學聯盟比賽,而這次比賽場地是數碼港為電競而設的全新平台。
    e2Sports塊學聯盟
    Acer贊助當日禮品。

    2018-2019 e2Sports《塊學聯盟》校際比賽決賽

    組別:小學三、四年級組
    冠軍:佛教黃焯菴小學
    亞軍:聖公會主愛小學

    組別:小學五、六年級組
    冠軍:東莞學校
    亞軍:中華基督教會協和小學

    小學世界-領土排名
    冠軍:聖公會主風小學

    中學世界-領土排名
    冠軍: 林大輝中學

     

    小學三四年級組_冠軍_佛教黃焯菴小學
    塊學聯盟校際比賽決賽小學三四年級組冠軍佛教黃焯菴小學。
    小學五六年級組_亞軍_中華基督教會協和小學
    塊學聯盟校際比賽決賽小學五六年級組亞軍中華基督教會協和小學。
    小學五六年級組_冠軍_東莞學校
    塊學聯盟校際比賽決賽小學五六年級組冠軍東莞學校。
    小學世界領土排名_冠軍_聖公會主風小學
    塊學聯盟校際比賽決賽小學世界領土排名冠軍聖公會主風小學。
    中學世界領土排名_冠軍_林大輝中學
    塊學聯盟校際比賽決賽中學世界領土排名冠軍林大輝中學。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