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STEM STEM孕育成果 中學生助SEN設計

STEM孕育成果 中學生助SEN設計

AR愛心玩具識別學前讀寫障礙學童
AR愛心玩具識別學前讀寫障礙學童

早前曾訪問宣道會陳朱素華紀念中學學生,有學生設計有關SEN的作品,特點是關懷用家,準確分析出巿場缺失,心思獨到。

宣道會陳朱素華紀念中學學生黃諾謙、張才進、方家豪合力設計AR愛心玩具識別學前讀寫障礙學童App。

宣道會陳朱素華紀念中學學生黃諾謙、張才進、方家豪三位同學注意到小學三年級以前的學生,可用於辨識讀寫障礙的工具似有不足。他們細心進行研究,發現了巿場上7款作品,需先閱讀才能開始進行測試。低年級學童的認字力較低,若加上學童本身讀寫有障礙,又如何能懂測試需求呢?他們有了基本假設後,也找到了真正的小孩進行試用產品,理解到巿場產品確實存在問題。

協助判斷讀寫障礙

接著他們大量搜集資料,初步有了讀寫障礙的判斷理據及知識。以小二學生而言,讀寫問題是出現「鏡字」,如此會令讀寫障礙者無法將字型的空間正確處理,例如將「水」字寫成「木」字、「太」陽寫成「犬」陽等。而意大利及日內瓦大學的研究報告指出,他們會設計一個類似C字出口的迷宮遊戲,以判斷孩子的讀寫能力。

運用Unity設計實用兼有趣味性的介面。
遊戲內設有不同級別。

他們將此設計製作成Android版本,並因應中文稍作改良,再進一步向校內的SEN教育工作者諮詢意見。此外,為了增加趣味性,加入AR和實物棋的元素,以吸引年幼學童,整項設計具備實用及科學研究價值。遊戲設計的技術,運用Unity 3D製作遊戲介面、C#編寫程式、Vuforia建立AR虛擬環境,並用Thinkcad設計立體圖形。

學生們從研究、設計、測試等成果都十分實用,作品設計甚至有大專程式級數,確實是STEM發展後,培養出的優秀社會人才,值得關注。

同學們的作品有參考學術及市場資料,設計十分實用。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