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Apple 發佈會】Apple Watch Series 5 加入 LTPO 不滅之屏

    Lawrence
    Lawrence
    《PCM》創刊編輯, 見證電腦由 Monochrome 到 3D,9.6Kbps 撥號到 5G 無線上網年代,DIY、攝影、影音、手機樣樣啱玩。

    resize_IFAIMG_0197

    在 Apple Special Event 中,發表了差不多全系列 iOS 伸延的新產品,當中包括 Apple Watch Series 5。今次升級雖不及 Series 4 般大動作,但 Series 5 卻加入了 Apple Watch 過去一直沒有的重要功能⋯⋯不滅的屏幕。

    過去四代  Apple Watch 都是採用自動關閉和顯示的 OLED 屏幕,主要是以省電作考量。不過實際使用上,如果你舉手的動作不夠大,不能啟動到 Apple Watch 的屏幕,就需要用另一隻手輕觸Apple Watch 屏幕才能睇到時間,對於一隻「手錶」而言,其實是相當反智的舉動。

    來到第五代,才因技術成熟加入 Always-On 屏幕,Apple Watch 的 Always-On 當然不是單純著住畫面,如此感該幾個小時就沒電。 過去一些 Android 手機也有 Always-On 功能,把屏幕亮度降低到只有正常的數個巴仙,來維持電池使用時間。

    今次 Apple 在 Apple Watch 的 OLED 屏幕上,就使用了 LTPO OLED 屏幕技術,LTPO 是 Low Temperature Polycrystalline Oxide 的縮寫,中文是「低溫多晶氧化物」。傳統的 OLED 屏幕,雖然說是自體發光,但其背後都有一片 LTPS TFT 背板,令 OLED 提供高亮度、高反應速度和高解釋度的特性。不過LTPS 所需的功率較大,難以適合造出 Always-on 方案。

    resize_IFAIMG_0161

    resize_IFAIMG_0163

    LTPO 則是結合了LTPS (通常用於小尺寸面板)和 IGZO (比 LTPS 先進,通常用於大型 OLED 面板,但技術仍不穩定)兩個技術的特性。新面板技術有助降低整體功耗 5-15% 。今次 Apple Watch Series 5 下更將其 OLED 下的 TFT 背板,在省電模式下由 60Hz 發光頻率,降到只有 1Hz,表面上錶面會比較暗,錶面以下裝有光度感應器以及電源管理及驅動裝置,只要感應到動作,又或者在戶外強光下,OLED 畫面又會回復到  60Hz 最亮狀態。Apple 聲稱,使用 LTPO 技術下可以同樣提供到 18 小時的使用時間,和之前幾代 Apple Watch 差不了少。

    除此之外,Apple Watch Series 5 的硬件功能增加並不多,只有加入指南針功能,可以在沒有 iPhone 連線的情況下獨立使用。另一個是緊急 SOS 求救,今次支援全球 112 緊急救援熱線,就算沒有與 iPhone 連線,也可以透過 Apple Watch 獨立求救。

    其他 Series 5 的新功能,都是來自 watchOS 6 ,主要加入了三個健康數據追蹤功能,包括聽覺健康、經期追蹤及心臟健康數據,三個功能都有不同的美國健康機構認證。當中新加入的聽覺健康最特別,可以透過 Apple Watch 內置咪高峰量度環境噪音,超過指定分貝會提出警告。另有使用耳的音量警告,將會配合 Apple AirPods 或 Beats PowerBeat Pro 耳機使用。

    resize_IFAIMG_0148 resize_IFAIMG_0145 resize_IFAIMG_0143 resize_IFAIMG_0141

    今次發表的 Apple Series 5 一樣有40mm 和 44mm 兩個大小錶身選擇。錶物物料有鋁金屬和不鏽鋼,當中鋁金屬採用  100% 再生鋁材製造。此外,今次 Apple 再重新推出 Apple Watch Edition 限量版,新加入有鈦金屬和太空黑鈦金屬兩款,鈦金屬版比不鏽鋼版輕45%,而硬度則是不鏽鋼版的兩倍。當中太空黑鈦金屬外觀會用上鑽石塗層,使顏色不易掉落,沒有黑色鋁金屬版掉色的問題。兩款鈦金屬 Apple Watch Edition 開價由 HK$6,299 起,其實比不銹鋼版 Apple Watch Series 5 的 HK$5,499 起貴不了多少。

    今次 Apple Watch Edition 除有鈦金屬外,曾經推出過的陶瓷白也再度登場,開價 HK$9,999 起,另外 Hermes 版本也加入男士系到,價錢由  HK$9,599 起。

    resize_IFAIMG_0185

    resize_IFAIMG_0188

    所有 Apple Watch Series 5 會在  9 月 20 日推出,而 watchOS 6 也會於同日開始提供升級,Series 4 和 Series 3 用戶也可以升級(iPhone 也需同時升級到 iOS 13)。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