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錶⋯⋯本來應該如此:Apple Watch Series 5

    Lawrence
    Lawrence
    《PCM》創刊編輯, 見證電腦由 Monochrome 到 3D,9.6Kbps 撥號到 5G 無線上網年代,DIY、攝影、影音、手機樣樣啱玩。

    加入獨立指南針

    據 Apple 官方公佈的資料, Series 5 除了加入 Always on 功能外,另一個新功能是內置有指南針功能;此一功能需要有陀鏍儀配合,因此不能透過更新 watchOS 6 讓舊版 Apple Watch 追加。而這個指南針除了可辨別方向外,也可以顯示用家現在的經緯度、海拔高度和水平偏斜度,資料對行山或野外活動的用戶相當有用,資料和 iPhone 上的指南針一樣,但可以在沒有 iPhone 的情況下使用。不過,如果有 Track Log 功能的話會更加好,足以直逼更專業的 GPS 手錶。而用戶也要留意,由於 Series 5 內置的陀鏍儀會受磁力影響,因此不建議使用有磁力扣的 Apple Watch 錶帶,例如金屬錶帶。

    Apple Watch Series 5 新加入的指南針功能,可以不用連接 iPhone 獨立使用。反應也相當之快。
    Apple Watch Series 5 新加入的指南針功能,可以不用連接 iPhone 獨立使用。反應也相當之快。
    只要將指南針畫面向下掃,就會見到 GPS 座標、海拔高度及斜度。對行山或戶外活動相當有用。

    今次 Series 5 的硬件升級部分, Apple 表示過新的 S5 雙核心處理器有比 S3 處理器快 2 倍的性能,但卻沒有拿 Series 4 的 S4 處理器來直接比較。據分析指出, S5 處理器主要改變,就是加入新的顯示控制器,以及指南針功能。也因此其他的功能上, Series 5 跟 Series 4 其實是一樣的。

    當然, Series 5 也有一樣硬件是實質上升了級的,就是內置記憶體容量, Series 5 內置是 32GB ,實際可用有 27GB ,而Series 4 是 16GB ,實際可用是 12GB 。因此, Series 5 比 Series 4 可內置更多的檔案,也比 Series 4 更適合脫離 iPhone 獨立使用。

    Series 5 的內置記憶容量增加一倍到 32GB ,可用記憶空間有 25GB 。
    Series 5 的內置記憶容量增加一倍到 32GB ,可用記憶空間有 25GB 。

    watch OS 6 的噪音水平監察

    Apple Watch Series 5 出貨時已內置 watchOS 6 ,當中新加入的一項功能是噪音監察,會透過 Apple Watch 的內置咪高峰,定時收集環境噪音數據,造成健康報告。而當噪音長期達到某一個高水平, 例如每日 30 分鐘處於 90 分貝噪音的環境, Apple Watch 會響起警示,提醒用戶。不過,此功能只限於 Series 4 和 Series 5 使用。如果你也有使用 AirPods 耳機的話,也可以監察耳筒音量,數據再顯示在「健康」 App 之中,這雖然跟 Apple Watch 無關,但也可以配合噪音監測功能一起來使用。

    在手錶中可以利用收音咪即時量度噪音水平,當達到危及聽覺的水平時,會變成紅色及紀錄。
    在手錶中可以利用收音咪即時量度噪音水平,當達到危及聽覺的水平時,會變成紅色及紀錄。
    在 iPhone 上可以選擇噪音臨界值,如選擇較高水平噪音,可容許的時間相對縮短。
    在 iPhone 上可以選擇噪音臨界值,如選擇較高水平噪音,可容許的時間相對縮短。

    Conclusion

    PCM Rating:4/5

    Apple Watch Series 5 的功能升級不及上次 Series 4 發表時般驚喜,不過正正如此,加入 Always-on 和指南針功能,確又是相當實用而且必需的功能,對筆者來說,這樣才是完備了 Apple Watch 的功能。

    也許大家都忽略了一點,就是今次 Apple Watch Series 5 重新再推出 Edition 系列,今次加入鈦金屬錶殻版本,有比不銹鋼更輕的錶身重量,也有比鋁質金屬更高的剛性,而價格只比不銹鋼版貴上數百元,打算入手不銹鋼版的話建議不如考慮鈦金屬的 Edition 版本。當然,論性價比最高,還都是鋁金屬版本最抵。

    如果你未用過 Apple Watch ,或者是 Series 3 或以前的用家,升級上 Series 5 是不錯選擇,始終自 Series 4 開始, Apple Watch 好多有用的功能都是和自身健康監察有關,跟其他市面的智能手錶著重通訊走不同的方向,對人民生活的幫助是明顯的。如果你是 Series 4 的用家,相信仍然可以開心使用中,不用升級。

    2019_IT_Red

    規格

    網絡︰ GSM/HSPA/LTE、Wi-Fi 802.11 b/g/n
    藍牙版本︰ 5.0
    錶身大小︰ 44×38×10.7mm/40×34×10.7mm
    重量︰ 47.8g/39.8g
    SIM︰ eSIM
    防水︰ 50m
    顯示︰ 448×368pixels LTPO OLED 觸控/ 16M Colors / 1,000nits / Always-on display
    系統︰ watchOS 6.0
    處理器︰ Apple S5
    內置儲存︰ 32GB
    GPS︰ A-GPS、GLONASS、GALILEO 、 QZSS
    NFC︰ Yes
    感應裝置︰加速度計、陀螺儀、心率計、氣壓計、指南針

    售價

    鋁金屬版︰HK$3,199起
    不銹鋼版:HK5,499起
    鈦金屬版:HK$6,299起

    查詢︰ Apple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