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全民自保】防火牆封鎖 LIHKG 都唔怕 教你簡單用 WARP VPN 上連登

    呀粗
    呀粗
    覺得科技很有趣,努力增補電腦知識中。喜歡儲設計精美的電腦產品包裝盒。

    香港政府今日宣布《禁蒙面法》,於三時的記者招待會前夕,網上傳出 Lihkg.com 連登被大專院校網絡及部分寬頻網絡供應商封鎖之消息,需要用到 4G LTE 網絡才能瀏覽連登討論區。適逢 Cloudflare 於兩星期前正式推出「WARP」手機 VPN 服務,有市民建議使用 WARP VPN 作為後備方案。意思是手機先與 Cloudflare 的 WARP Server 建立 VPN 加密連線,對於 Router 或防火牆而言,目的地就變成 WARP Server ,所以此路通行。然後再經 WARP Server 連接互聯網或 lihkg.com ,所以即使 Router 封鎖了連登的網址,都仍可透過 WARP VPN「繞道」瀏覽連登。
    為驗證此方法,筆者用公司的 Router 作簡單示範。

    模擬封鎖連登

    1. 首先在 Router 封鎖 lihkg.com 及所有包含「lihkg」關鍵詞的網域,模擬大專院校於 Router / 防火牆封鎖連登。
    warp 1 - 複製
    2. 手機連接 Router Wi-Fi,因此 Chrome Browser 上不到連登,被 Router 封鎖了。
    IMG_7660

    啟用 WARP VPN 和 1.1.1.1 DNS

    1. 下載《1.1.1.1 : Faster Internet》App,於 iOS App Store 及 Android Google Play 均有上架,但未推出 Windows 及 macOS 電腦版。
    IMG_7662
    IMG_7641
    2. 簡介 1.1.1.1 DNS(Domain Name Server)服務,平日我們輸入網址如 google.com 時,需要 Domain Name Server 將網址轉換成 IP Address 216.58.221.238,如果你將 DNS 設為 1.1.1.1 這個 IP Address,以後所有網址轉換查詢,都經 CloudFlare 的 1.1.1.1 去做。好處是他們會加密你的 DNS 查詢,享受到私隱保障,又有 Cache 加快上網速度。
    IMG_7642
    3. 之後按啟動,就會將 DNS 位址設為 1.1.1.1。
    IMG_7646
    4. 下一步會問你是否安裝 WARP VPN 設定檔,按 Allow 就會加進手機的 VPN 設定。
    IMG_7647
    IMG_7648
    5. 已啟動 1.1.1.1 DNS。
    IMG_7651
    6. 再等多秒,就會顯示正在使用 WARP VPN 服務。
    IMG_7653
    7. 以 iPhone 為例,屏幕上方會有個 VPN 圖示,代表正在使用 VPN 連線。
    IMG_7655 - 複製

    測試可否經 WARP 上連登

    8. 使用 WRAP VPN,經 WARP Server 連接互聯網之後,就能「繞過」Router 之封鎖設定,成功用 Chrome Browser 上到 lihkg.com 網頁版了。
    IMG_7656
    9. 要停用 WARP VPN 的話,在《1.1.1.1》App 就可以中斷連線。
    IMG_7661
    縱使 WARP 是免費服務,其實 Cloudflare 亦有推出付費版 WARP+。WARP+ 之付費用戶可享優先傳輸權,上網速度更快;而根據我們的測試,免費版 WARP 的上載速度較慢、延時較高,但下載速度與沒有使用 VPN 差不多,有關 WARP+ 之詳情可參考此文章。另外亦需留意 WARP VPN Server 可能設於香港,假設政府有一天要求 Cloudflare 於 WARP Server 封鎖 lihkg.com,大家用其 VPN 服務都會上不到連登。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