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F1 用雲端超級電腦 設計下一代戰車

    Eric Chong
    Eric Chong
    商業・科技・創業・編輯

    F1 用 AWS 的 HPC 執行計算流體力學( CFD )設計新賽車,目標為 2021 年賽季定下賽車設計規則。 F1 專家技術顧問 Rob Smedley 指出,將是比賽的重要改革。

    曾為多支賽隊擔任工程師的 Smedley 表示,比賽一直至今的賽車設計規則由車隊給賽會建議,通過後由 10 支車隊各自設計。到 2021 年賽季,將會重大改變,由 F1 賽會提供賽車設計規則給車隊。其中一目的為提高尾隨車輛的下壓力( downforce ),更容易緊隨前車,增加對戰刺激,比賽更吸引。

    Smedley 解釋,現時受前車氣流干擾,差距 1 秒已令後車的下壓力減 30% ,若縮短到 0.5 秒更減 40% ,後車不能輕易緊隨,減少給爬頭機會。 F1 賽會正在設計 2021 年賽季新車,為賽會歷年來首次,首要目標將尾隨車輛的 1 秒下壓力只減 5%,即使短至 0.5 秒距離亦只減 7% 。

    今賽季賽車的設計,令後車 30 秒差距,減少 40% 下壓。
    今賽季賽車的設計,令後車 30 秒差距,減少 40% 下壓。
    2021 賽季新車目標做到 1 秒車距只減 5% 下壓。
    2021 賽季新車目標做到 1 秒車距只減 5% 下壓

    F1 設計賽車的流程跟車隊一樣,採用 CFD、風洞和賽道三種方式反覆測試和修改。 Smedley 表示,車隊設計自己的賽車,毋須考慮氣流對後車的影響,而 F1 需要模擬設計令空氣粒子在車身的走向,也要顧及後車的穩定,難度便會提高。

    F1 賽會設計新車,同樣由 CFD、風洞和賽道三種方式反覆測試和修改。
    F1 賽會設計新車,同樣由 CFD、風洞和賽道三種方式反覆測試和修改。

    由於這項屬賽會規則的革新,沒有超級電腦的基建支援,而 AWS 是 F1 的技術合作夥伴,直接採用 HPC 新服務,可讓工程師專注設計賽車,毋須顧慮硬件設備。 CFD 環節選用在 AWS 上建 HPC ,以大量 c5n 連接,效能比傳統超級電腦更勝一籌。 Smedley 稱,如每次執行 CFD 計算減少七成時間,由 60 小時減至 18 小時完成。他又透露,新車如要達至目標的向下壓力影響,外型設計主要集中在鼻錐、泵把和車後。

    F1 與 AWS 為合作夥伴,直接在雲上建用超級電腦執行 CFD,須需自建和管理基建,專注做好賽車設計。
    F1 與 AWS 為合作夥伴,直接在雲上建用超級電腦執行 CFD ,毋需自建和管理基建,專注做好賽車設計。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