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Google、FB 海纜計畫有變 PLCN 或不駁香港

    Eric Chong
    Eric Chong
    商業・科技・創業・編輯

    Google 和 Facebook 原定建設香港至美國的跨太平洋海底電纜 PLCN( Pacific Light Cable Network ),但至今工程已完成仍未獲批文。去年報道過,美國憂慮國家安全問題,聯邦通訊委員會( FCC )遲遲未放行。最新消息稱, Google 和 Facebook 打算放棄香港上岸,分別改在台灣和菲律賓登陸。
    PLCN 在 2017 年公布計畫,由香港深水灣出海,橫跨太平洋直達美國加州洛杉磯,全長超過 12,800 公里,規劃容量 120Tbps 。無論長度和容量都是海底電纜的新記錄。本來打算 2019 年啟用,但工程完成後仍未獲 FCC 發出經營許可。
    據悉, PLCN 由 Google 、 Facebook 和香港的公司 Pacific Light Data Communication( PLDC )合資興建。 FCC 的憂慮源自 PLDC 。 PLDC 是香港註冊公司, 2015 年成立,韋俊康( Wei Junkang )為公司董事,亦是中國軟實力科技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的父親。韋俊康當時以 1,130 萬美元向中國軟實力科技收購該項目的權益。 PLCN 的六對光纖線纜有四對由 PLDC 所擁有。
    在 PLCN 工程開始不久之後,即 2017 年 12 月,中國的鵬博士電訊傳媒集團以 9,000 萬美元收購 PLDC 的 93% 股份。鵬博士電訊為中國第四大電訊公司,亦是當地最大民營數據中心經營者。該公司亦參與政府項目,如北京公安的監控網絡。據 Techcrunch 報道,鵬博士與華為合作緊密,正是 FCC 憂慮原因。
    由於仍未獲批文, Google 和 Facebook 上月底向 FCC 提出改建 PLCN 申請。 Google 將所擁有的一條光纖海纜轉至台灣登陸, Facebook 的一條則在菲律賓上岸。文件披露,兩間公司採用自建的設備連接海纜,在美國登岸後直駁數據中心,其他公司無法存取。
    換言之,香港自稱為亞太區海底光纖電纜樞杻,又再受到打擊。
    https://www.pcmarket.com.hk/2019/08/29/%E4%B8%AD%E7%BE%8E%E5%90%88%E4%BD%9C%E5%8F%88%E6%9C%89%E9%98%BB%E6%BB%AF-%E8%8F%AF%E5%BA%9C%E6%93%AC%E6%8B%92%E6%89%B9fb-google%E6%8E%A5%E9%A6%99%E6%B8%AF%E6%B5%B7%E5%BA%95%E5%85%89%E7%BA%9C/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