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停課不停學】學界應否全面實行直播互動課堂?-實況和SARS經驗

    kaWing
    kaWing
    從事科技教育報導逾十年,見證香港電子學習及STEM的興起和轉變。

    家長同盟執委陳思雅(Akina)分享家長的感受。她表示停課第三周,據她所知不同學校各有應變方式。有學校會以電話與家長聯絡,並編排讓學生瀏覽網上短片;也有家長表示學校有直播互動課堂,而就讀高小的學生已能自行安裝軟件,並因應學校要求坐於鏡頭前上課,但家長笑說學生會在鏡頭以外地方一邊打機。另一方面,有不願具名身兼教師的家長分享,高中學生有能力自行處理直播編排,但初中學生需時較久。

    Home Study現況

    至於Akina女兒所就讀的學校,正好也有直播互動課堂,她們所使用的是手提電話及Chromebook。她個人認為對於學生學習能力高、家庭有能力直接支援學生和溝通力強的家庭來說,確是有所幫助。以她自己女兒為例,由於在家學習時縮減了不必要的課堂,無形中釋放了更多時間空間,讓她們按照興趣學習其他事物,如烹飪及跳舞等,但另一方面她認為兩女仍能持讀學習學校知識,均是學校方面的編排。現況來說,最大的問題是女兒的手提電話會經常電量不足及長時間用電話令專注力減弱。

    家長同盟Akina主張疫情期間有彈性課堂規劃,她相信要能引爆教師及學生自學能力,長遠來說,更有成果。
    家長同盟Akina主張疫情期間有彈性課堂規劃,她相信要能引爆教師及學生自學能力,長遠來說,更有成果。

    Akina 續說,疫情停課期間,她個人傾向彈性上課較合適,時間交回給教師和學生選擇,但她也強調上述是個人想法。據她所知,很多家長深受香港文化影響,意識和結果上容易追求「快靚正」,加上也有家長認為交了學費後就應獲得服務,但她續說,若深究背後原因,往往是很多家長認為現行教育無法與時並進,退而求其次接納眼前事實。
    此外,她認為若然科技能協助教育,例如運用類似階梯學習方式的網站,讓學生按自己的能力隨階級而上的話,並配合校內時間表重新編排。包括上午由學校按校本情況,以及按教育局規定呈分升學必考科目而重組課堂,再運用直播或錄影方式等授課;下午就可彈性處理,例如放半日、自選科目進修亦可,畢竟也有家長反映,日常缺乏親子時間,因此半日課的硬性編排,會更符合家長所需及教育局的全日制建議指引。
    除了Akina分享外,小記得知很多家長並不熟悉學校的教育方法和內容等,而且有很多家長需要Home Office。香港一般的情況,Home Office不等同休假,公司或學校大多會如常分配工作,基本上有工作身份的家長,在家就容易落入雙重工作的局面,即既要Home Office,也要擔當教育工作的實況。此外,香港家庭環境偏狹小,要清楚收音及聆聽並不容易,還需要屋裡有一角能展示以供互動,實有難度。另一問題是不少家庭也有小孩或貓狗等寵物,他們的活動令環境非常熱鬧,有機會出現 直播互動對教師或學生可說是難度挑戰。

    學界有經驗者分享

    最後,iGardener老師補充SARS時的學校經驗,他直言SARS與現時情況很不同。SARS時大家是摸著石頭過河,但事情發展並不突然,可說各界逐步在有共識下停課,停課前甚至有不少學校已有所準備及編排,但今次事態發展變化極快及突然,有別過往。此外,值得一的提是小記翻查SARS期間教學編排,當時有停課,學界普遍也沒有電子學習及上線課堂編排,但不代表課堂後整個學界未能追上進度。
    吸收歷史經驗和現時狀況外,iGardener老師、Kitty和有組織及機構憑著豐富經驗,近日正不斷更新其網站,致力將所知分享。以下集合一些資訊,期望能給予教育界參考。

    iGardener老師分享平靚正資源

    iGardener老師是中學教師,由1999年開始已發表文章,小記也從中得到不少知識及啟發。若是對科技教育有興趣者,相信絕可從中獲益。近期新文章有談及直播要點,iGardener老師推崇應用簡易兼免費的Google方案。小記強烈推薦教育工作者先瀏覽他的文章再進行討論,可節省不少時間。
    http://www.i-garden.org/blog

    i園丁熱心於香港教科技教育推動,除了文章分享外,他更主動向外國軟件商尋求支援。
    iGardener老師熱心於香港教科技教育推動,除了文章分享外,他更主動向外國軟件商尋求支援。

    Kitty講解學界企業版方案

    Google優點是免費兼專為教育而設,但若是要實務支援,Microsoft會是其中一個選擇。Kitty過往數年,曾協助不同學校推行電子學習,並將之整理成文向大家分享。
    https://tinyurl.com/kittyTeam
    https://wakelet.com/@kittylokityan

    對Microsoft Team有興趣者,可由Kitty所製網頁中,直接獲得資訊,省時省力。
    對Microsoft Team有興趣者,可由Kitty所製網頁中,直接獲得資訊,省時省力。

    HKTE x 翻轉學會聯手合作

    除了以上的個人心得外,小記近年十分欣賞的香港翻轉教學協會 Hong Kong FlippEducators與HKT education合作,合辦網上直播教學活動,以協助老師了解利用iPad製作教學影片、進行線上教室及功課安排,日期是本周五(2月21日),有興趣者,可瀏覽以下連結。
    https://www.facebook.com/HKTeducation

    直播互動課堂並不是唯一出路,翻轉教室概念相信更適合現時疫情,此活動能讓教育界人士直接討論,不容錯過。
    直播互動課堂並不是唯一出路,翻轉教室概念相信更適合現時疫情,此活動能讓教育界人士直接討論,不容錯過。

    總結而言,因應疫情直播互動課堂,可說是香港學界上一次重大的體檢。香港推動電子學習逾廿年,有識之士已有充裕準備,而香港本身也具備完善網絡。只是落地實測與高膽目標往往有所差異,但願學界各領導者能多聆聽及接納各方意見,不會因一時疫情自亂步伐。小記認同Akina所說,誠心希望學界能按實況和社會長遠規劃所需,於此段期間,多構思小班兼有彈性的教學課程框架,增設持續評估的完善學習數據,致力讓教師和學生於此段期間各取所需而學習,更能符合STEM及自學精神。最後,眼前香港確實困難重重,但亦因應香港人不斷展現出不平凡的勒性,小記更傾向相信香港人的能力,希望在明天。
    香港人,正向努力,加油!

    延伸閱讀

    https://www.pcmarket.com.hk/2020/02/20/%e3%80%90%e5%81%9c%e8%aa%b2%e4%b8%8d%e5%81%9c%e5%ad%b8%e3%80%91%e5%ad%b8%e7%95%8c%e6%87%89%e5%90%a6%e5%85%a8%e9%9d%a2%e5%af%a6%e8%a1%8c%e7%9b%b4%e6%92%ad%e4%ba%92%e5%8b%95%e8%aa%b2%e5%a0%82%ef%bc%9f/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