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Market Trend】重塑數據管理的三大技術

    作者:NetApp 香港及澳門區總經理吳福生
    香港陸續推出 5G 服務,成為社會焦點。最理想的 5G 網絡速度將比現時快 20 倍,大大提升數據傳輸的能力。對於企業而言,如何儲存大量數據無疑是一大挑戰。然而,更值得關注的是企業如何分析數據,並從中獲取有價值的資訊。市場上有三大技術對數據管理影響深遠,如企業加以運用,將幫助企業把握數據管理帶來的機遇。

    數據湖發揮數據分析價值

    首先,數據湖(Data Lake)將成為數據管理的核心基礎架構。數據湖是一種強大的架構方式,幾乎能收集和處理所有不同格式和來源的數據。具競爭力的企業都開始使用,希望能最大程度發揮數據分析的價值,加快獲得有效資訊。
    香港亦有部分醫療和教育機構採納數據湖以提升服務質素。數據湖將數據管理變得現代化,從而改善 AI 技術在醫療上的應用。有了數據湖,醫生可以取得病人完整的病歷及其他相關數據。這有助醫生分析和預測病徵,並提供最合適的治療方案。這技術也可以應用於醫學影像、病理學和基因組學。醫學期刊《Nature》刊登的一項研究指出,以 AI 技術診斷女性是否確診乳癌,其準確性比醫生高。此外,使用數據湖能減少人為錯誤和減輕員工的工作量。

    Kubernetes 加速應用部署

    其次,Kubernetes 將對數據管理帶來重大影響。Google 創造的 Kubernetes 面世僅僅五年,便成為雲端服務的標準操作系統。CNCF 的調查指出,四成受訪機構在 2019 年已開始使用 Kubernetes。Kubernetes 讓用戶利用統一管理平台,控制不同雲端數據中心的部署,將加速雲端原生應用程式的開發和部署,同時令現有的應用程式更現代化。
    隨著應用程式不斷增加,其分布的位置越趨於分散,惟有穩定的數據管理才能保證 IT 系统的暢順運行。在這種情況下,企業需要在一個可以適應容器的擴展,而且能按工作負載而作出靈活調節的數據儲存和管理平台。
    因此,數據管理供應商需要提高數據存儲的靈活性,讓企業能按其需要使用。同時,供應商需增加平台的彈性和擴張性,在多雲端供應商和不同地區之間共享文件存取權限。

    DevOps 打破隔閡

    最後,DevOps 的應用會隨日益現代化的雲端基礎架構而增加。DevOps 是打破開發團隊和 IT 運營團隊隔閡的一種過程或文化,旨在加速及改善應用程式的開發和部署過程。將 DevOps 應用在雲端中,開放的數據源令企業可快速複製數據,省卻繁複的數據測試流程,避免額外支出。
    為了使 DevOps 發揮最大的作用,基礎架構即程式碼(IaC)是一個關鍵因素。透過雲端自動化技術,IaC 將繁複的數據管理系統轉化成簡單代碼,讓團隊間可以建立穩定一致的工作流程。使用 DevOps 數據管理的另一個優點是團隊能立即察覺及處理安全隱患,讓數據可以免於遭受雲端網絡攻擊。
    數據管理幫助企業洞悉市場趨勢,了解顧客需求,對企業發展扮演著日益重要的角色。企業只要能選擇最先進及合適的技術,便能在云云競爭中脫穎而出。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